富川:早稻产量同比增长3.81%

2020年07月31日23: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进入7月,贺州市富川县30余万亩早稻陆续成熟,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纷纷开始抢收早稻,富川县进入“双抢”模式,田野上一片繁忙景象。

此前,该县重点确保2020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6月29日,富川县印发了《2020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粮食生产补贴实施方案》,对上半年单茬规模种粮生产主体水稻最高补贴100元/亩,同一主体同一地块已享受“旱改水”项目补助、产业扶贫奖补等相关补贴的,只要条件符合,本次还可申请补贴。时隔一个月,在此基础上该县继续追加补贴,印发了《2020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早稻生产补助实施方案》,按大田最高60元/亩的标准用于育秧补助,确保恢复早稻和双季稻生产,完成全年19.33万亩水稻的生产的目标。

尽管富川县6月初遭受十年不遇的水灾影响,但通过全县上下干部群众积极采取措施,及时排涝、加强田间管理指导等,对早稻的影响得到有效控制。

在平时的管护上,富川县实施精确用药施肥,提高化肥农药的利用率。引进专业化无人机植保服务,对成片水稻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平均一台无人机单机日功课面积超13公顷,是传统人力功课的20多倍,还能保证每一棵水稻能受药均匀,降低了水稻人工成本及用药成本,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同时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和增施有机肥料,该县划定区域明令禁止露天焚烧秸秆防止大气污染,引导农民少用化学肥料,多用生物肥料、有机肥料,鼓励群众秸秆粉碎或沤肥后作为有机肥还之于田,探索出一条生态绿色之路,发展让消费者绝对放心的农业,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富川县全县大部分乡镇农户已开始陆续收割早稻,预计到8月初全部收割完毕。今年上半年,富川已完成全年粮食种植任务31.79万亩;规模化种植红薯、芋头、淮山、中草药等特色产业近9万亩;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5亿多元,增长3.81%。(毛强)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