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古城镇:实施产业扶贫 荒山变“金山”

2020年07月31日11: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通过引进’双高计划’产业扶贫项目,发展高产油茶,既实现了土地有效利用,又对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产生积极作用。到2022年,这一片茶籽树可为秀山村带来2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贺州市富川县古城镇秀山村驻村队员唐茂通指着正在茁壮成长的300余亩茶籽树高兴地说。

唐茂通介绍,秀山村有两多千人,集体土地上千亩,但村级集体固定收入微薄,对于如何发展村级经济这个重大而又沉重的课题,村里反复调研,多方听取意见。最后一致认为,还是要正视现实,靠山吃山,在盘活集体山林这块资源上做文章。

“油茶产业对稳定粮油生产安全,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脱贫致富等,有多重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富川县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李俊福告诉笔者,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破解集体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时,探索“流转林地+林果基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林业产业发展模式,在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上注入新的血液。

通过后盾单位、古镇镇党委的帮助,秀山村通过实施桉树林改造种植高产油茶项目,既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变荒山为“金山”,带动7户人种植油茶80多亩,同时吸收贫困户20余人在基地就业,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陈洪高)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