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惠民生 对口帮扶见成效

百色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乐业县人民医院纪实

2020年07月30日21: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乐业7月30日电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被誉为“世界天坑之都”,位于广西西北部,距离百色市168公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乐业县人民医院建于1962年,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辖区内唯一一所以医疗为主,兼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综合医院。担负着全县约17万人口及邻近县群众的医疗保健工作。但由于百色各县区医疗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近年来医院医师外流严重,新入职医护人员少,医院的医疗条件还是相对落后,影响了医院的发展。

为了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广西卫健委和百色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医疗对口帮扶工作的要求,2019年4月,百色市人民医院成为乐业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单位。一年多以来,百色市人民医院对乐业县人民医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派驻医疗专家帮扶指导、组织医疗专家到乐业县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和知识讲座、院领导实地调研考察、免费接收乐业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到医院进修学习等。在百色市人民医院的帮扶下,乐业县人民医院先后开设了血透室、PCR实验室等学科,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学科建设有了较大的提升。

据统计,2019年以来,百色市人民医院先后派驻5批医技人员,涉及内科、外科、口腔科、儿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共计19人,对乐业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派驻人员组织开展教学查房64次,参加手术211次,手术示教54次,参与疑难病例讨论35次;开展了NIPPV在新生儿重症肺炎的应用及机用镍钛根管预备术等新技术新项目;参与院内组织下乡义诊活动15次,为群众免费体检69人次;在院内、科内讲座(授课)15次,共培训80人次。

在百色市人民医院帮扶下,乐业县人民医院正在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切实保障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20年上半年,百色市人民医院在乐业县人民医院派驻的医疗专家12人,其中派驻组组长郭剑副主任医师(挂职乐业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负责帮助县医院重症医学科(ICU)的建设,确保县医院ICU在今年投入使用。今年底也要帮助县医院建成中医康复医学科。仅在2020年上半年,派驻的人员组织开展教学查房35次,参加手术74次,手术示教27次,参与疑难病例讨论20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有骶骨神经阻滞术、无痛人流术、微创拔牙术及机用镍钛根管预备术等;参与院内组织下乡义诊活动9次,为群众免费体检84人次;在院内、科内讲座(授课)13次,共培训71人次。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从乐业县人民医院医疗需要和特点出发,积极开展临床诊疗工作,为乐业县患者带来先进的诊疗技术,同时积极开展各项专业培训和讲课,极大提高了乐业县人民医院整体诊疗水平和学科建设。

“在党委政府及百色市人民医院领导的大力扶持下,我们帮扶小组将按照计划对乐业县人民医院进行帮扶,进一步推动乐业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将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派驻组组长郭剑说。(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