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培训 强技能 稳就业

钟山举办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

【查看原图】
选手参加中式烹调师技能竞赛。廖超文摄
选手参加中式烹调师技能竞赛。廖超文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7:23

7月29日,贺州市钟山县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分县级初赛、市级复赛、自治区决赛三个阶段,经过激烈角逐,决出县级初赛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及优秀奖各21名。

“我今天参加了育婴员技能比赛,对这次比赛非常有信心。”赛前,钟山镇民和村委蟠龙厂女青年董兰英话语中充满了自信。

初赛中,该县158名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分别参加了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中式烹调师、餐厅服务员、育婴员、焊工、装配钳工等7个项目(工种)的个人比赛。

“以前我参加了县人社局举办的烹饪培训班,拿到了初级证书。今天参加焊工比赛。通过以前的培训和今天的比赛,让我掌握了烹饪、焊工等技能,对以后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同古镇奉政村委富竹村贫困户周汗华告诉笔者。

近年来,该县先后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以工代训等多种培训,同时不断丰富培训的内容,累计培训农民工特别是贫困群众1.45万人次。今年以来,该县创新开展“以工代训”“订单式”等扶贫新模式,加大对园区内企业和扶贫车间以工代训的培训力度,为需要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就业”双向服务。全县开展“以工代训”3批次135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40人;开展“订单式”培训班16期48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4人。今年1-6月,全县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8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4%。

“举办本届农民工技能大赛主要目的是激励广大农民工学技能、练本领,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转换能力,稳定全县农民工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该县农民工工作和统筹城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社局局长兰云说。(廖超文、潘娇花)

分享到: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