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 服务社会治理创新

广西“桂姐姐维权服务队”试点项目在柳州启动

【查看原图】

启动仪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供图

为各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授旗。自治区妇联权益部供图

为鱼峰区婚调委揭牌。自治区妇联权益部供图

人民网柳州7月30日电 7月18日上午,广西“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柳州试点项目在龙潭公园下沉式广场启动,自治区妇联副主席伍艳娟,柳州市委副书记梁旭辉,柳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妇联、鱼峰区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以鱼峰区为示范的柳州市四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队长从领导手中接过队旗。

伍艳娟在讲话中指出,建立“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旨在联合各方力量为妇女群众和家庭提供及时专业的维权服务,动员广大妇女参与社会治理,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广西多做贡献。她希望,柳州市各级妇联、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积极探索,形成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柳州经验,共同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平安广西建设贡献力量。

柳州市将通过组建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致力打造专业化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队伍,切实把维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柳州市鱼峰区委副书记王汉强表示,将组织鱼峰区各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扎实开展工作,服务好妇女群众和平安家庭建设,提升辖区综合治理水平。

据了解,广西妇联探索创建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是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的具体实践,是发挥妇联组织优势,联合各方力量,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一项有效探索。通过打造遍布城乡的专业化维权队伍,联动妇女儿童维权岗、婚调委、综治中心、维权站等维权服务载体,积极服务社会综合治理,融入基层网格管理,配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报告和调解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维权在身边”巾帼暖心服务。

各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由妇联干部、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律师、调解员、网格员、社工、专家、志愿者等组成。各级“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将因地制宜开展维权服务“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屯、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帮助妇女和家庭提高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村(社区)维权服务队要积极服务网格管理,协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报告和调解工作,促进平安家庭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

各级妇联要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合力建设专业化“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伍。市级妇联要指导基层组建服务队并开展相关活动,及时总结经验,示范推进全区桂姐姐维权服务队创建工作。(自治区妇联权益部)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6:22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