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产销两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游客近日在灌阳县文市镇黑李示范基地采摘黑李。蒋人轲 摄
游客近日在灌阳县文市镇黑李示范基地采摘黑李。蒋人轲 摄

“我今年在灌阳镇、文市镇、水车镇等地方种植雪梨、黑李、桃子等水果近2000亩,产量比往年有所提高,销量也比往年销得快。”这位不过三十五岁的堪称当地“水果大王”戴克增如是说。今年他通过“电商平台+基地”的农村电商新模式,“现在一个多月在网上接了八九千个订单,销往全国各地。”他的水果出现产销两旺的格局。

广西灌阳县地处广西东北部,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生产县。目前该县水果种植面积23.4万亩,年产量38万吨,水果种植成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该县先后获得“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县”等称号。

2017年以来,广西灌阳县委、县政府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研究出台了《新种特色水果奖补方案》《产业扶贫(种植业)奖补工作方案》等政策,引导和鼓励经济能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柑橘、梨、李、桃、猕猴桃、蓝莓等6种特色和优势水果产业,以推动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县已建立50亩以上水果示范园60个,面积1万多亩,带动全县水果改扩种1.12万亩、蔬菜示范园6个面积445亩、食用菌示范园8个面积325亩,预计可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悉,灌阳雪梨有着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果大质优、外形美观、果皮薄、肉质细嫩、汁多风味浓、香甜可口、清脆化渣、果心小、可食率高,曾是古代皇帝之贡品。灌阳雪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灌阳黑李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华名果”称号,是广西优质农产品。目前灌阳已建成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雪梨、黑李生产基地。

近年来,灌阳积极推动生态与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以“春季赏花、夏秋摘果、四季徒步游、全年农家乐”为主题的生态休闲游已成为灌阳旅游的一大特色。(蒋人轲)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