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愿到海城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2020年07月30日09:59  来源:平果市融媒体中心
 

7月25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果市委书记黄志愿到海城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市督考、扶贫、统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

当天,黄志愿一行来到海城乡那海村圆梦新村,查看了村容村貌,了解当地移民和整村推进工作开展情况。

在政策明白人培训会上,黄志愿指出,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脱贫退出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白人”要做好宣传员、做好信息员、做好监督员、做好引导员、做好调解员、做好代办员。贫困户要学会感恩党,学做明白人,坚定脱贫信心。

走访贫困户中,黄志愿问政策、问收入、问需求,看住房、看饮水、看环境、看档案,查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仔细了解贫困户目前身体健康、经济收入、住房安全、产业等情况。

“看病每年要花多少钱?能报销多少”“帮扶责任人是谁,经常过来么”“现在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黄志愿与贫困户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通过“拉家常”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基本情况,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多想办法,用活各种扶贫政策,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针对走访过程中各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黄志愿与随行的乡、村干部认真研讨,提出意见,“因人因户”为他们量身定制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

黄志愿强调,精准扶贫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乡镇党委政府要全面配合各级有关帮扶单位和部门,理清发展思路,围绕精准扶贫各项有关政策,做到不落一户一人。乡镇、村干部要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记者:黄永海)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