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聚焦“企业创新发展”

2020年07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代表之声·聚焦“企业创新发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何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记者采访了3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

——编 者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

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唯有坚持创新、危中寻机,才能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是我国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国有企业更应坚守责任和担当,在新一代技术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为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贡献力量。作为承担重大装备国产化任务的国有企业,沈鼓集团的责任就是心无旁骛地走重大装备国产化道路,不断开发新一代压缩机组,为国家能源化工重大工程提供一批精良装备,努力成为全球能源化工动力装备的领跑者。

确保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创新制高点、发展主动权。国有企业应该突出协同创新制度优势,依托资源与规模优势,一边瞄准新一代核心技术前沿,一边围绕国家发展建设的重大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发挥主体作用。只有将战略资源聚集到研发创新领域中去,建立多元化、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投入机制,为创新建设更好的体系,提供更好的政策,配备更好的人才,才能让一切创新源流充分涌动,聪明才智竞相迸发。(本报记者 胡婧怡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

加大新技术领域研发与推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落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干劲。

创新就要敢于承担风险。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应对当前的风险挑战,企业必须勇于创新变革,勇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以振兴民族品牌为己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要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通过改革,提高盈利能力和运营质量,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今年上半年,柳工集团以“非常之时,非常之策”交出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战役”高分答卷,收入、净利润、工业总产值等同比逆势增长。

当前,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新能源等新技术领域发展迅速。企业创新发展,应该加大对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应用与市场推广,同时,努力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持续精耕,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本报记者 庞革平采访整理)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

调动激发人才活力和创造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能否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关系着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和长远发展。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而不是物,人才的核心是人力资本。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重大挑战,推动企业创新,更需要着力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深挖人力资本潜能。

建议紧抓员工能力素质提升这条主线,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扎实锤炼基本功,提升技能水平;根据员工性格和专业特长,做到以岗定人,以人定责,再辅以灵活调整,达到员工在岗位工作的最优效果;设立人才创新激励政策,给予人才及团队奖补,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同时,以政策为引导,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择优吸纳高技能、高层次人才,选派优秀人才重点培养。

相关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搭建好创业创新平台,激发人才活力,明确创业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构建创新型人才服务体系;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科技人才的资源共享,合力攻克产业关键技术,大力推进科教融合,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模式。(本报记者 范昊天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30日 第 18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