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行“336”工作法 提供中小学校党建的“玉林实践”

2020年07月29日15:21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创新推行“336”工作法 提供中小学校党建的“玉林实践”

“把孩子送到这样学风优良的学校,我放心!”“学校开展这样的革命传统教育,孩子们渐渐懂得了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在育才中学近期召开的家长会上,许多家长由衷地感叹道。这是玉林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建助推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党建文化已经无痕般融入校园文化、课堂教学、课程改革的全过程,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内驱力。

近年来,玉林市委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置于基层组织建设的优先方向来谋划突破,创新推行“336”工作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改革工作“双融合、双促进”,以党建引领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区检”通过率达到100%,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发展100%全覆盖。教育部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中小学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两次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玉林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经验;2019年,在北京举办的新时代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研讨会上,玉林作现场经验交流,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玉林实践”。

健全“三动”机制,构建学校党建管理新格局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迫切需要,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是中小学教育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立党在中小学校的主导地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优势,为中小学校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如何建立起科学完备、系统有效的制度,保证党的领导贯穿学校管理全过程?玉林市委连续打出“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党群互动”三大组合拳,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学校党组织由“基础型”向“引领型”迈进。

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玉林市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中小学校制度,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把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范畴,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宏观指导。将组织、宣传、教育、财政、人社等15个部门纳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教育部门具体负责、有关单位齐抓共管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联动体系。

出台《中小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学校的领导核心,中小学校党组织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和议事决策办法,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各项任务完成。还规定了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五大职责,为党组织书记履职指明了方向。

建立了制度,如何发挥作用,如何才能围绕效益抓党建,抓好党建出效益?带着这个工作思路,玉林市着力打造“开放型、共驻型、互动型”的中小学校党群服务联盟,实现业务集成、阵地共享、品牌联创。依托玉高附中、特殊教育学校、一职中、民办教育协会等单位,在各自领域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形成特色化党群服务集群,为广大党员群众搭建交流平台和服务窗口,有效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阵地里、凝心在党组织工作上,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共办。

“以往咨询和办事,总是东跑西跑反复折腾。自从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教师相关业务都能在这里‘一站式’办理,还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培训、心理健康咨询等综合服务呢。”谈到党群服务中心时,党员教师林明丽感慨道。

采取“三大举措”,释放学校党建晋位新动能

“我们要牢牢把握‘一完善两提升’的总目标,确保方向清晰、靶心不散,积极推进‘两个全覆盖’,确保学校党建不留空白点,对标落实‘八项标准’,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党建质量。”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以超在“百日攻坚大行动”动员会上强调。

近三年来,玉林市持续发力,每年集中100天时间,开展“百日攻坚”大行动,抓好党组织组建优化工作。从组织体系、班子队伍、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载体、工作运行机制、活动场所、基本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建立52项标准,形成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路线图”,着力打造政治引领好、组织建设好、教书育人好、党带团队好、办学质量好、廉政建设好的“六好”党支部。

不仅要标准规范,更要创先争优,进一步巩固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成果。玉林市研究出台“强基创星”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星级化评定标准,引导学校党组织开展创星争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达到规定分数的可评为对应星级。实行动态管理,对出现8种情形的党组织,以“黑榜”通报的形式进行摘星,并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管理。

“通过‘百日攻坚’‘六好党支部创建’‘评星定级’三大举措,形成了‘闭环式’的党建工作机制。目前,玉林公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有党员的民办学校党组织覆盖率、无党员学校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共创建了100个‘六好’党支部、102个五星级学校党组织。”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道廉介绍道。

推动“六大融合”,实现学校改革发展新跨越

“做好融合党建这篇文章,教育教学工作才有魂,才有精气神。”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梁武润说,“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本质上是相辅相成的,推动党建与学校工作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在加快党建助推教育教学工作提升的过程中,玉林市逐渐探索形成了党建与思想教育、学校管理、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师德师风、教育改革等六项重点任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

为使党建工作融进学校工作各方面,达到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玉林市连续开展了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年”“党建质量提升年”“红色堡垒建设、红色园丁培育、红色基因传承”三大工程等活动,聚焦难题,优化载体,打造“一校一品”升级版,在创特色、做品牌上下功夫,全市涌现出玉林高中“五风教育”、玉东小学“三融三带·和韵”工程等60多个优秀党建品牌,充分将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与学校业务全覆盖式融合提升。

通过推行“六大融合”,玉林市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核心领导能力显著增强,党员教师示范带头作用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2个学校获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个学校党组织获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建成300所市级党建示范学校,12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玉林高中和玉州区东环小学两所学校获评为全国首届文明校园。今年七一期间,全市教育系统评选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党员骨干教师,100名共产党员标兵,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5名共产党员先锋岗标兵。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