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村集体齐发力 打通脱贫致富路

2020年07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陆川县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效益,通过打造“贫困户+村集体”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租金保底+务工收入+股份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走出了一条稳定脱贫的好路子。

该县温泉镇白泥村近年来共建成20多条共30多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实现了100%村屯通公路,彻底去掉了贫根。路打通后,白坭村借助国家政策支持,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出租山岭使用权,购买标准厂房项目入股等,村集体经济出现了质的飞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年超10万元。同时该村还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养殖,确保水源保护和养殖和谐发展,走上共赢促增收之路。

清湖镇陆坡村肉牛养殖扶贫产业基地是当地党委、政府扶持的重点项目,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860平方米,建设有肉牛养殖大棚面积1000平方。目前该养殖基地已经正常运营。该基地计划采取“村扶贫产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养牛特色产业,通过分红的方式与广西永隆仙桃油茶生态园有限公司合作,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肉牛存栏60头,2021年底达到肉牛存栏200头,牧草种植面积达100亩。带动30户以上农户发展产业,为7户贫困户提供就业,每户每年增收6000元以上。

乌石镇陆选村村民素有养羊的习惯,是附近乡邻公认的“山羊”村,去年陆选村申请到第一笔启动资金95万元,用于建设1000平方米的山羊养殖场,目前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山羊1000头左右,预计年产值可达到2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万元,同时带动9户贫困户加盟,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加创收约1万元。今年,陆选村又争取到扶贫资金120万元用于建设黄牛养殖场,形成产业链,打造陆选村山羊、黄牛养殖品牌。(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