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上罗村:脱贫致富靠努力

2020年07月29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有斗志,肯干活,就一定能脱贫!”在玉林市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村支书莫晓告诉笔者,该村的脱贫成果丰硕:2016年脱贫16户72人,2017年脱贫26户106人,2018年脱贫36户149人,2019年脱贫21户70人,2020年预脱贫6户20人。

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快进来坐,现在我们的日子好过了……”村民李遇雨在自家的新楼房里笑着告诉笔者,以前,由于两个孩子读书和妻子中风常年卧床不起,生活十分困难,一家四口只能挤在祖辈留下的老房子里。2016年,李遇雨获得危房改造资金后又向亲戚借钱才勉强建起了水泥房。“我们虽然暂时困难一点,但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李遇雨笑着说,穷不可怕,但不能丢了志气。他一边做泥水活一边咬牙供两个孩子读职中,鼓励他们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2017年,孩子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一家人齐心协力攒钱在次年建起了第二层楼房。“大家都有工作了,再起一层!”2020年,李家的三层楼房顺利封顶。

“对!有技能才能改变命运!”村民陈初福的房子在村里显得特别气派,让他特别自豪。一直以来,陈初福都靠外出收破烂维持两父子的生活,收入少且不稳定,加上儿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一家人经常面带愁容。在被列为贫困户后,扶贫干部支持其儿子参加挖掘机培训班,在掌握挖掘机技术后,终于顺利找到了高薪的工作。没多久,陈家的楼房内外装修一新,让人刮目相看。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莫晓告诉笔者,该村是玉州区“玉贵走廊”示范村,地处玉州区的“西大门”,是西面出入玉林城区的必经之地,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可用来建工业厂房的用地较多,土地利用率达99%以上。目前,村里有两个服装厂(扶贫车间)——千魅服装加工厂、大眼妹服装加工厂,都可提供长期的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就业有门路。

“来这里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又能就近照顾家庭,我很满意!”村民黎华在厂里边剪牛仔裤线头边和笔者聊天,她说自己以前到过广东打工,但有了孩子后就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家庭,后来经人介绍到村里的服装厂上班,工作比较简单,不需要太多技能,只要手脚勤快就能赚得一份收入。

“这里种的是天冬,是我们村里的‘发财树’!”莫晓走到地里查看起来,他告诉笔者,位于该村的中药材特色产业基地占地388.93亩,该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务工,或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稳定收入,为村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150个,贫困户通过就业获得收益约2500元/月。(禤繁、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