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脱贫户陈刚:争当脱贫“明白人” 挺起腰杆报党恩

2020年07月29日09: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从建档立卡以来,帮扶人经常来我家问寒问暖,帮助我摆脱贫困,我也享受到了医疗、教育、产业扶持等政策。近年来,经过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2018年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归义镇秋风村贫困户陈刚,细说了2015年以来本家庭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及家庭发生的变化,并感谢政府及帮扶联系人、驻村工作队员与第一书记对自己的帮扶。

今年46岁的陈刚,原家住岑溪市归义镇秋风村秋风片3组548号,在2015年入户精准识别时全户5人,住房为只有2个房间的50平方土瓦房,主要收入来源只有户主陈刚在广东务工,妻子欧美玲在家务农并照顾3个在上学的孩子。

陈刚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享受了教育补助、小额贷款分红和免费领养扶贫鸡等扶贫政策。虽然身为贫困户,但是作为家庭支柱的陈刚从未服输,他对帮扶干部说家中有政府、帮扶干部和这么多政策的帮助和扶持,他自己也可以无后顾之忧去外省务工,争取一年有两万多元收入,并计划等女儿毕业后和妻子一起到广东务工,增加经济收入,早日建新房。

自2015年精准识别至今几年时间里,陈刚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相继完成学业并外出务工,加上2017年他家在归义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获得一套3房一厅共70平方的房子,陈刚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原来的自己奋斗到2018年的4个劳动力一起务工,每月收入可达12000元以上,并且家里还买了小轿车,实现了整户脱贫致富。

在外出广东打工期间,陈刚呼吸着城市里忙碌却又充满拼搏的气息,他深深地领悟到平时听到帮扶干部经常挂在嘴边的“扶贫+扶志”意义了。自己家中有政府、帮扶干部以及各项政策扶持“帮衬”着,让自己无后顾之忧地在外务工赚钱脱贫,但他每每回到家乡,总看到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很多都是在家无所事事浪费青春,还有很多贫困家庭总是“等靠要”不主动谋发展时,他主动找到第一书记与村干部,表达了他想动员村里贫困劳动力一起外出务工的意愿。

于是说干就干,陈刚联系那些合适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细说了自己外出务工的收获以及自己内心的变化,他说:“我们享受着政府、帮扶人以及各项政策的帮助,但是我们也做个明白人,要知道政策的扶持与政府的帮助是能扶我们一把,但我们也要懂得自己站起来,脱贫之路也要懂得自己走,不能懒惰的等靠要。”动员他们一起努力赚钱,改变命运,并且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据了解,2018年以来,陈刚累计帮助村民解决就业100多人次,其中贫困人口28人次,带动26户贫困户有稳定经济收入。(陈杰雄 李炜钰)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