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造血”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2020年07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乙未在清运垃圾。徐凯敏摄

人民网鹿寨7月28日电 近年来,鹿寨县根据精准扶贫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需要,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重点,坚持把“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目标。

韦乙未是鹿寨县拉沟乡六章村延丈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一大早,他就换好衣服,开着自己的拖拉机走街串巷,为全村666户村民清运垃圾。“我从2014年做起,做了7年了,我一个礼拜才去拉一次垃圾,拉一次3车,装完垃圾拿去寨沙镇大垃圾场去烧。”韦乙未说。

韦乙未说,刚开始清运垃圾的时候还不太适应,现在习惯了,半天的时间就能把垃圾全部清运完,再加上还有固定工资,他很珍惜现在的这份工作。“我的工资就是3000元一个月,我去拉垃圾整个村委我都包完了,人家门口的垃圾桶我都搞得干干净净的,人家群众也是很满意的。”韦乙未自豪地说。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家人共同努力下,韦乙未一家于2016年顺利脱贫,现在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就在完成了一天的清运工作之际,笔者见到了韦乙未的儿子韦林飞。韦林飞是社保就业协管员,每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今年年初,韦林飞又种了十几亩桉树,也已经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预计能得到5000多元的补助,再加上国家其他的惠民政策,韦林飞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我家种了十几亩桉树,护理好点过几年后有五六万的收入,加上我爸做保洁员几千块钱工资,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韦林飞说。

今年3月以来,六章村民委争取上级非固定公益性岗位30个。面向贫困户设立了卫生保洁、绿化看护、疫情防控宣传员等岗位,既解决了村屯环境和公益事业维护问题,构建起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雏形,又保证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实现了精准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

拉沟乡六章村党总支部书记温春萍表示,下一步六章村将坚持扶贫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提供政策福利,促进贫困户脱贫,提升农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戴晓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