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传承手工制茶技艺 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查看原图】
陈震在手工制茶。左德强摄
陈震在手工制茶。左德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8日16:02

人民网昭平7月28日电 “自从我回来做手工茶,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手工加工的红茶,每公斤最低也能卖到400元。”7月17日,陈震说,他的最终目标是领着大伙在手工制茶领域打拼下一片新天地,让手工制茶成为高端茶叶品牌的同时,更想让手工制茶成为昭平茶旅融合发展道路上重要的一环,推动手工制茶成为可传承的历史文化。

陈震是昭平县走马镇福行村丽美社区支部书记。2017年,返乡创业的他和弟弟陈元学一起手工炒制茶叶并最终获得市场认可,从此走上了手工制茶的道路。为了扩大规模,2018年,兄弟俩联合屯里的3人成立了昭平县丽美茶叶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2019年,陈震被评为昭平县的致富带头人。

从南下打工到返乡创业

早在1994年,陈震家里就种了5亩茶叶。当时整个昭平县大部分茶叶加工厂都还是手工或者半手工炒制茶叶。当时茶叶价格低,从事茶产业工作是既苦又累,还挣不上什么钱。正因如此,1997年,陈震高中毕业后没有子承父业从事炒茶工作,而是选择做了一名代课教师。2002年,不满现状的他跟随南下的打工大潮进入了广东佛山的制衣厂工作。

进入工厂制衣车间,陈震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发挥,加上他积极肯干,很快就掌握了制衣工作的各个流程。由于精通业务,很快被工厂委以重任,并长期担任技术部组长一职。

在外打拼多年,虽然事业有成,生活无忧,但每每看到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太阳下暴晒一天,摘下的茶叶也只能当原材料出售,价格也低廉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陈震心被触动了。

2017年,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并结合昭平县是广西产茶大县的优势,陈震发现用传统工艺制作手工茶的市场前景不错,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经过和弟弟陈元学商量,弟兄俩一拍即合,决定接管家里的茶园,发展壮大手工制茶工艺。

昭平县有23.6万亩茶叶,其中80%以上的茶叶为老品种“福云六号”,陈震家当年种的茶叶也正是这个品种。“福云六号”茶叶的产量高,但茶叶品质不高。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必须发展新品种。说干就干,2017年春,兄弟俩在全面接管家里茶叶的同时,还种下了2亩新品种茶叶“金牡丹”,从此走上了种茶、摘茶、制茶的道路。

从一户人制茶发展到组团手工制茶

手工炒茶,对温度的控制要求很高,为了掌握火候,陈震兄弟俩都是徒手炒茶。“这个炒锅有两根加热管,总功率3.5KW,炒锅最高温度最少也有300℃。炒茶时,手一不小心碰到锅壁就会被烫起水泡。”陈震给笔者展示满是老茧的手说。经过一年不懈的学习,兄弟俩不仅掌握了传统手工制茶的工艺,还结合实际,摸索对传统的加工技艺进行改良,从此走上创业路。

丽美社区茶山面积大约有150亩,大部分群众都是以种茶、摘茶为生。陈震兄弟回来发展手工制茶之初,也动员乡亲们一起做,但当时没有人响应。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现在是机器制茶的年代,发展手工制茶是死路一条,更甚的是有人扬言要看兄弟俩的笑话。

“我们从业第一年,我们是边学边干,自家的5亩茶叶加工了300多公斤干茶,每公斤能卖到400多元,全年下来总产值超过12万。”陈元学说,第一年,他们的收入还不错,不仅积累了经验,也积赞了一定人脉。

“我从1994年开始种茶、摘茶,2018年开始跟陈震一起手工制茶。我们夫妻每天大约能摘15公斤一芽一叶的鲜茶叶,以前当原料卖最多也就是挣300元左右。”2018年加入合作社的陈健超给笔者算了一笔帐,15公斤鲜茶芽能炒制3公斤干茶,按每公斤400元的最低干茶价格算,自己请人帮摘茶叶,自己加工去除成本后能收入900元,手工制茶附加值很高。

“群众看到了手工制茶的经济效益后,不用我们动员,现在很多乡亲都上门看我们手工制茶,想要加入到手工制茶的行列中来。”陈震说,现在丽美社区,从事手工制茶的从业人员从最初的兄弟2人发展到了12人,还有很多群众正在学习准备加入。

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2018年陈震注册了“鹊峰毫茶”商标,自己种的茶也完全按照有机茶的标准去打造。“你看我们茶园的茶芽不是绿油油的,而是绿中带点红,这就是我们不施化肥,只施有机肥的结果。”陈震说,这样的茶叶制作出来的红茶品质非常好。为了保证茶叶品质,他们茶园的茶叶坚决不喷农药,只施有机肥,就连除草也是人工完成。

从自己制茶到让旅客体验制茶

“因为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政府将会对我们丽美社区进行风貌改造,一河两岸都会打造成生态旅游景点。”陈震说,丽美社区后山是一大片茶园,通往县城的二级路沿着社区穿过,到贺巴高速走马出口也只有3公里的距离,拥有开发生态旅游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地理位置。

“到昭平自驾游的外地游客,路过我们社区茶园都会好奇的进来走走看看,体验摘茶、制茶的乐趣。”陈震说。正是因为茶园里建有观光步道和供游客拍照、小憩的凉亭,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到此观光,也使得他制作的手工茶越传越远,口碑越来越好。

2018到2019年,陈震兄弟俩的茶叶产量都稳定在500公斤左右,产值超过20万元。“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前期的茶叶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我们的新品种茶叶‘金牡丹’成功上市,价格最高时每公斤卖到了1600元,100公斤春茶就收入了15万元。”陈震说,2020年,就2亩新品种“金牡丹”就撑起了销售的半壁江山,全年营收有望突破40万元。

近年来,昭平县重点打造了“南山茶海”国家4A级景区、“故乡茶博园”国家3A级景区,开发茶园观光,发展茶旅经济,拉长茶产业链,促进了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健康融合发展。为了丰富旅游业态,做大做强“茶旅融合”旅游品牌,该县还加快推动昭平寿城有机茶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形成茶产业经济产业园,以茶产业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昭平县新扩种茶园面积达超过1万亩,今年上半年,全县新扩种茶园面积0.6万亩。连片种植的新茶园,种植的茶叶60%以上为新茶叶品种,并在规划种植之初,就融入旅游元素,建好观光步道,修建凉亭,设置拍照点和摘茶体验区,让游客在欣赏茶园风光的同时,还能体验摘茶、制茶的乐趣。

发展新品种茶叶,提升茶叶品质,打造茶旅融合发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昭平县也正朝这个方向发展做足了准备。2019年,“昭平茶之旅”还入选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王芳、左德强)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