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姬松茸撑起“致富伞”

2020年07月2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田林县浪平镇距位于田林县城东北,地处凌云、乐业交界,地处石漠化大石山区,土地贫瘠,贫困群众主要依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

2018年以来,浪平镇采取“公司+村民合作社”的方式,引进企业与村民合作社合作发展姬松茸产业,分别在浪平村、塘合村等建设了448个姬松茸大棚,成为广西首个连片面积最大的姬松茸基地。

吴秋菊是浪平镇一名贫困户,与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家庭年收入约6万元,但是缺失孩子成长历程的陪伴始终是夫妇俩心头的遗憾。自姬松茸扶贫产业推广以来,30岁出头的吴秋菊和丈夫毅然回到了家乡,在家认领了5个姬松茸生产大棚。2019年就产菇23吨,净收入7.72万元,姬松茸种植摇身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黄金产业。

为促进姬松茸产业扩大生产,新电力集团田林县公司加大扶贫产业用电服务力度,近日通过业扩报装为5个姬松茸集中加工基地新装5台容量为50千伏安变压器。随着变压器投入运行,实现姬松茸采摘-清洗-烘烤一条龙产业链,减低姬松茸损耗率,极大地提高了姬松茸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

据了解,新一轮农网改造实施以来,新电力集团田林县公司在浪平村、塘合村等贫困村投资413万元,用于改造10千伏线路8.6公里,新增8台变压器,除了姬松茸集中加工点外,为家庭姬松茸深加工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2019年浪平镇姬松茸基地产值39万斤,产值175万元,预计2020年底产出350万斤,产值1575万元,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5万元。(甘盛宏、赵文朝、陈茜茜)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