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态势

2020年07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7月27日电 2020年1月至6月,广西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8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4%,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进口总值276.7亿元,增长14.2%;出口总值312.9亿元,下降4.6%。

凭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凭祥市外贸进口好于预期,出口小幅下降。其中,凭祥市外贸进口一季度因疫情影响较小增长达29.2%,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增长5.2%,总体表现好于预期,主要进口商品为水果等农产品及电子产品。上半年出口小幅下降4.6%,主要涉及纺织品、农产品和机电产品等,其中一季度因疫情影响下降7.9%,二季度稳外贸政策实施促使降幅收窄为1.2%。

上半年,东盟国家仍为凭祥市的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482.2亿元,增长10.6%。其中,越南为最主要贸易国,进出口总值为328.4亿元,增长12%;对泰国贸易增长迅速,进出口总值为149.6亿元,增长19.1%,其中出口总值11.9亿元,激增14.9倍。同期,在湾企入桂、桂港合作等政策带动下,凭祥市上半年对香港进出口增势喜人,进出口总值为90.1亿元,增长10.4%。

在凭祥市上半年的外贸进出口中,国营企业和外贸投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而民营企业则逆势而上,是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力军。1月至6月,凭祥市民营外贸企业的进出口总值为530.9亿元,增长2.1%,占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0%,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2.2%。

1月至6月,凭祥市外贸的贸易方式和运输方式均呈多元化发展,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从贸易方式上看,传统边贸与保税物流、一般贸易齐头并进。其中,传统边贸领域的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的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71.9亿元、55.6亿元,保税物流进出口总值311.1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51亿元。运输方式上,采用公路运输的进出口总值为519.8亿元,增长12.4%;铁路运输的进出口总值为5.8亿元,激增8.3倍。(彭远贺、唐仁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