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保促稳”服务实体开新局

2020年07月26日12: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6日电  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坚持稳字当头、保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坚持“十六字工作方针”和“336新发展战略”,推动金融资源加大加快向“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配置,在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金融系统向企业合理大幅让利政策的前提下,有效推动主要经营指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监管指标持续向好,品牌价值稳步提升,助推广西经济育新机、开新局步伐加快。

做好“融”的文章,持续夯实服务实体能力。上半年,该行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平稳发展,扎实推进“336新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思路,完善组织架构,改革人力资源,优化绩效考核,推行分支机构等级行管理,建设流程银行,投产上线新一代核心系统,启用全新品牌形象系统,健全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公司治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科技应用体系,各项业务保持较快稳健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存款、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50%,资产、贷款、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等指标同比增幅超30%,经营业绩明显好于往年同期。资产总额2726.96亿元、同比增幅33.24%,其中各项贷款1431亿元、同比增幅30.53%,各项存款1978.37亿元、同比增幅53.08%,实现规模效益“双过半”。不良贷款率逆势下降至1.15%,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优于全国全区同业平均水平。创新模式“引金入桂”、增强资本实力,发行同业存单400亿元,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15亿元,并在全区城商行中首批获得永续债发行资格,成功发行30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提升至AAA,成为全国资产规模2500亿元以下获此评级的5家的中小银行之一,也是广西首家获此评级城商行;在英国《银行家》“2020全球银行1000强”升至423位,较上年上升37位;连续四年获得广西银行业社会责任含金量最高奖项“年度服务八桂综合贡献奖”,首次获得“服务八桂绿色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筑牢“保”的底线,全力支持复工复产。该行安排专项授信额度强化金融扶持助企纾困,截至6月末支持2724家企业复工复产,新增授信196.5亿元,发放贷款159.81亿元,全力保企业、稳就业。及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362户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为1328户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65.3亿元。对疫情涉及的特定人员采取延长信用卡还款期、提供征信保护等措施,累计报送处理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共2285笔。

谋好“稳”的大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聚焦自治区重点战略、重点产业项目,该行加大金融供给助推稳投资、稳预期,上半年累计投放各类资金600亿元支持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自贸区、建设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强首府战略等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创新业务模式,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围绕钢铁、粮油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链条上下游产业集群提供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投融资综合服务,一户一策制定方案,“双百双新”等工业企业信贷余额155.56亿元,助力恢复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积极服务“三企入桂”,对北海惠科产业园、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等项目投放贷款18.52亿元。投资首单扶贫债权融资计划、广西首只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广西首单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起设立“中信建投桂企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积极创新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聚焦自贸区建设及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该行克服疫情影响,重启边境小额出口贸易跨境人民币划转业务及国内信用证业务,为自贸区内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支持边民互市产品收购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发放“边民贷”助力边境地区金融发展,并成功中标2020—2025年广西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银行,促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截至6月末实现进口开证5.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贸易融资投放量55.54亿元,同比增长25.94%;国际结算量16.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04%。聚焦普惠金融,通“堵点”、治“痛点”,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细分行业领先企业发展壮大,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企业贷款余额118.83亿元,较年初增长25.07%,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7.14个百分点,发行小微金融债15亿元。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金融系统向企业合理大幅让利政策,持续减费让利。今年以来投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上年投放下降1个百分点,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投放利率不高于4.55%的复工贷22.92亿元,其中贴息复工贷12.93亿元;推出“稳企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投放的首次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05亿元;首次申请并获批零利率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支持计划款3884万元。聚焦脱贫攻坚,以“北部湾微贷”“金投普惠贷”等为依托,“贷”动产业发展。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39.51亿元,比年初新增26.84亿元。探索“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新机制,截至6月末,该行先后捐资260万元,为三个定点帮扶村援建4座农光互补分布式电站,有效激活帮扶村“造血功能”,“广西自己的银行”作用和价值进一步凸显。(北轩)

(责编:伍迁、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