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金城江供电局: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 照亮村民新生活

2020年07月25日0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河池金城江供电局开展了以“新基建 新能源 新生活 新未来”为主题的“国企开放日”活动,增加供电行业的“透明度”,让公众深入了解了该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责成果。

“屯里电网改造后,家家户户通三相电,无论是养殖加工还是日常生活,大家不用再担心电压不稳定,电不够用了。”当天,在金城江区白土乡标洞村方洞屯,该局邀请当地群众代表,参观了解将于7月底竣工投运的配电设备,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电网改造后,将在用电体验上带来哪些改变。随后,还向村民发放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普及雨季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实施,并收集群众用电需求。

方洞屯属于盆地地形,以前全屯8户人家用电,一直靠几条残旧的低压线路,穿过一座山头从一公里外的景洞屯配变接入,由于离电源点较远,造成电压不稳定、线路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方洞屯村民韦建国2019年底初开始在家从事养猪、养牛事业,有政府“阳光政策”的扶持,尝到养殖“甜头”后,他决定增加猪、牛数量。

但一台设备已不能满足日常饲料加工的需求,要想扩大规模提高效率,除了必须增加设备外,还要有稳定充足的电能支撑,因此韦建国期盼着电网改造能尽快完成,解决这一发展“瓶颈”。如今,一根根挺拔的电杆、一排排整齐的线路,以及美观规范的配变台区,不仅帮助韦建国完成扩大再生产,也让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白土乡标洞村是金城江区2020年将要脱贫的最后7个村之一,虽然方洞屯人口少,但在今年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供电部门为了提高村民用电质量,解决安全隐患,不计成本的为我们实施电网改造,着实为标洞村脱贫攻坚又添了一把力。”标洞村党支部书记书蓝汉台说。

近年来,河池金城江供电局终将农网升级改造这一惠民工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让户户通生活电村村通动力电,先后实现了辖区供电可靠性99.8%、综合电压合格率99%、户均容量大于2千伏安等各项脱贫攻坚关键指标,积极为金城江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提供电力保障。(韦汉飞)

(责编:王功孝、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