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强化“四有”让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24日电 “阿姨,这个是我们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你不仅可以在平台上查到自己低保金的发放情况,还可以在平台看到其他人领取补贴的情况,如果您发现有不符合条件又领取了补贴的,欢迎你向我们反映。”日前,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角嘴街道大学社区廉洁工作站里,该工作站副站长黄瑞明向前来进行第三季度低保审核的李阿姨介绍起了这个监督“大数据”—民生资金监管平台。这是该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社区)一线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发挥好基层廉洁工作站和村(居)务监督“物廉网”、党员监督“互廉网”全覆盖、贴近监督作用,通过强化“有队伍、有载体、有重点、有活动”的要求,破解了基层监督“老大难”问题,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感到监督就在身边,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1+N”监督队伍,廉情监督的“前沿哨兵”。万秀区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在建好一支固定监督队伍的同时,号召“骑楼大妈”“最美姑妈”“无物业小区楼长”“女子铁骑队”发挥示范带动和积极参与的作用,勇当“清风使者”,赋予志愿廉洁监督员身份,在其日常生活中或履行原来职责时,多留心眼,若发现党员和公职人员苗头性、倾向性行为,及时反映到廉洁工作站,为监督队伍充实能量。比如:城北街道“女子铁骑队”在协助开展“四城联创”工作时,利用电动自行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劝导、宣传过程中,牢记志愿廉洁监督员身份,对辖区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及时反馈到所在社区廉洁工作站,待核查是否存在干部作风问题。

“两网一平台”监督载体,精准监督有据可查。万秀区纪委监委在指导各基层廉洁工作站用好“物廉网”紧盯“物”、“互廉网”紧盯“人”开展监督的同时,继续充分发挥好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作用,促使廉洁工作站利用“两网一平台”精准对各项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万秀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会和加大日常督导,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将新农保、新农合、危房改造、低保、高龄补贴等40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审批发放等情况按时录入监督平台,坚持做到数据“最全、最新、最真实”。

“一村社一重点”监督模式,助推中心工作开展。万秀区各基层廉洁工作站对梧州市、万秀区落实到所在村、社区的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和预防教育。比如:富民街道富祥社区廉洁工作工作站对梧州市第一个居家养老中心的伙食补贴落实开展监督,加强对“双报到”单位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物品以及“暖心币”兑换的监督检查。夏郢镇镇安村廉洁工作站成员积极走村入户查看扶贫公益性岗位政策等落实情况,走访坐落在辖区的食用菌产业扶贫车间了解贫困户工作、收入等情况,了解扶贫干部工作作风。龙湖镇旺坡村廉洁工作站结合近年来该村“两委”干部在配合开展低保工作中的违纪行为,加强对村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强向群众普及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

“一季度一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清风正气。万秀区各基层廉洁工作站结合本地区民俗文化等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弘扬廉洁文化。比如:城南街道云龙社区廉洁工作站打造“花开半山”廉政品牌,动员生活在小区的公职人员在“8小时外”带头亮身份强服务,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建设。城北街道民主社区和桂北社区廉洁工作站利用相对较多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在其辖区的特点,组建少数民族文艺队,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廉洁歌曲大家唱等文艺活动。角嘴街道大学社区廉洁工作站利用廉洁回廊宣传阵地,组织“双报到”单位和居民群众积极开展廉洁书画创作、讲廉洁故事等活动,形成“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良好氛围。(吕晓艺)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