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托起脱贫大产业

【查看原图】
贫困户在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蓝山林摄
贫困户在百香果种植基地务工。蓝山林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4日11:25

“平时我来这里做工,一天下来也有100元的务工收入,可以解决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费了。”蓝秋葵是忻城县城关镇古麦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村里建起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她到合作社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古麦村绿美丽百香果专业合作社建有百香果种植基地共50亩,纳入20个社员共同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其中有17个社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致富带头人、村委主任卢刚玉的指导下,百香果种植引进高端种苗,实现科学管护。一年下来,合作社种植的百香果总产量达10万斤。

“我们以线上销售为主,和销售商签订协议,通过物流发货往全国各地。”百香果产业致富带头人、古麦村村委主任卢刚玉表示,通过线上销售不断拓宽市场,在实现销售利润的同时也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百香果产业发展后劲。

为深入推进脱贫产业发展壮大,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古麦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方案;为村里积极申请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支持,充分发挥古麦村生态优势,在村里发展生态百香果种植产业。把百香果产业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拓宽产业发展渠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政府推动、能人带动”的发展思路,培育生态水果生产体系,努力做好生态文章,不断推动产业效益增收,让贫困群众看到产业脱贫的希望,尝到产业脱贫的甜头。

古麦村还通过充分挖掘贫困群众增收潜力,吸纳贫困户为专业合作社社员,以合作社为载体带动产业发展壮大。让贫困户通过合作社获得经营收入、分红收入、租金收入和劳务收入,实现贫困群众增收有保障。如今,百香果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盖全村15个自然屯,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驻村第一书记覃小桂介绍,截至2019年底,古麦村全村共计脱贫182户729人,其中2019年脱贫12户3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5.9%下降到0.14%。

“我们将继续发展好山区特色产业,加强技术指导和支撑,扩大规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做好准备。”

覃小桂表示,古麦村脱贫摘帽后,将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继续探索着如何将特色种植与特色养殖有机结合起来,让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相辅相成,不断探索发展循环经济,拉长产业链,力争进一步把脱贫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强产业“造血”功能,以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樊篱)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