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振兴乡村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24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7月24日电 “我今年刚大学毕业,前不久通过了特岗教师面试。”近日,平南县平南街道平田村吕晓蓉顺笑着说,只要国家需要,自己愿意到贫困村任教,支持教育扶贫。笔者从平南县教育局获悉,为了更好决胜脱贫攻坚,今年该县计划招考乡村教师1761名,共有4375名报考。

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平南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思想、经济、政治等方面加以关爱,让这些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目前全县有6877名教师坚守在乡村一线任教。

筑起“爱心巢”。该县积极实施关爱园丁“筑巢”行动,建设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住房。2012年至2020年,全县投入资金3506万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621套2.17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7亿多元,建设公租房4258套12.77万多平方米。

一厅一房一厨一卫,还有一个小阳台。走进平南县寺面初中郑洁老师的宿舍,热水器、电磁炉、床、衣柜等家电家具摆放得整齐有序,她坐在阳台,一边泡茶一边看书,舒适而惬意。

“教师的住房问题对偏远山区学校的正常教学影响很大。”平南县寺面镇初中校长黄华赵介绍,以前由于住宿条件差,新老师常常第一天来,第二天就赶早班车回去了。

2012年,寺面镇初中开始建设教师周转房,2013年建设公租房,2014年建设廉租房。目前这三种房共108套3380平方米,135名教职工受益。2011年到该校任教的郑洁是学校想方设法改善教师住房的见证人。她笑着说:“教师周转房让来自外地的我很安心在这里实现我的教师梦!”

关爱园丁“筑巢”行动立竿见影。黄华赵介绍,2011年,该校教学水平在平南县排名中下游,教师周转房建好后,学校教学水平慢慢提高,教学质量也由全县三等奖提高到现在的一等奖,被评为平南县中学优质生源地、市文明学校、广西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先进学校等。

除了“筑巢”行动,近年来,该县实施偏远艰苦地区教职工生活补助方案,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关爱力度。

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边远教学点的乡村教师补助最高提至430元/月,教师年终绩效奖也从无到有,去年提高到2.5万元。同时,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

乡村教师待遇提高后,有效激发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热情。2018年,该县提前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中,该县实施“双线五包”行动,本学期共劝未能按时返校学生8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14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已全部回校,控辍保学“一个不少”。

今年7月大学毕业的吕晓蓉,在实习期间到该县扶贫移民局当一名扶贫信息员。在工作中,由于不断接触到贫困户孩子读书难等诸多信息,因此在今年的特岗教师招考时,她主动报考,希望能帮助那些更加需要帮助的人。(王勇、张思)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