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三堡镇蒙奇村:“四招”跑出集体经济“加速带”

2020年07月23日1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蒙奇村位于三堡镇东南面,距离镇区17千米。全村分为蒙奇、孔冲两大片,总人口2407人,辖区总面积17000多亩,是“十三五”贫困村。

蒙奇村在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增收方面,使出了“清理规范集体林场合同、服务收费、土地流转、入股企业”这“四个大招”,跑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加速带”,2019年该村集体收入12.6074万元,比2018年2.65万元增加了9.9574万元,增长率为375.75%。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3万元。

清理规范村集体林场合同,靠山吃山。蒙奇村集体有着2000多亩的集体林场,但由于历史原因,签订合同过长、租金标准过低且没有增长机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集体经济发展。为了解决集体经济薄弱问题,蒙奇村积极开展清理规范村集体林场合同工作,完成清理规范5处集体林场面积2115.8亩,增加收入5.1854万元,村集体增收成效显著。

服务型收费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蒙奇村注重企业服务,营造良好的经商营商环境。协调理顺矛盾纠纷等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为其排忧解难。村与企业联手,共同发展,促进村集体增收。如蒙奇服务对接恒大石材公司,实现年增收1万元。

探索土地流转促集体增收。蒙奇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带领群众种植沃柑。流转租赁10亩水田,投入9万元种植后流转给承租方,村集体年获利1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承租方、群众的“三方共赢”。土地流转每年为村集体贡献收入1万元。

入股企业抱“金猪”。蒙奇村积极利用上级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入股正兴猪场,该猪场是三堡镇的规模养殖场,年出栏近1万头肉猪。采取保本分红的合作模式,3年为期,年收益8%,到期后正兴猪场归还本金50万元给蒙奇村委,具有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稳定等优势。2019年村集体入股猪场增加收入4万元,使得蒙奇村集体经济从弱变强,集体收入一跃突破12万元,摁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带”。(陈建昌)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