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诚谏镇:小额信贷为产业扶贫“引源活水”

2020年07月23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在蜂蜜市场形势不好,再加上近期雨水较多,蜜蜂没办法出去采蜜,产量不高,有了这笔钱,我养的蜜蜂就能撑过这段时间,等过段时间天气好了,蜂蜜产量就好了。”诚谏镇天堂村河走组的贫困户周龙如是说。他自2016年脱贫以来,结合村里鲜花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在市场形势不好时,周龙果断把握机会,第一时间成功申请了小额信贷,通过金融扶贫继续着这个家庭的致富梦。据了解,周龙现在养着200箱蜜蜂,预计蜂蜜年产值6万元,人均收入1.2万元,真正实现产业扶贫、产业脱贫。

周龙的例子是诚谏镇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诚谏镇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通过利用金融扶贫资金撬动扶贫资源,发挥滚雪球效应,为产业扶贫引来源源“金融活水”。

精准摸排到位,解决小额信贷“贷给谁”问题。诚谏镇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结合扶贫手册、扶贫APP、以奖代补等精准识别档案资料,通过扶贫大数据对比分析,筛选出产业发展有困难的贫困户。同时,组织镇级、村级扶贫干部一起,深入各村贫困户调查摸底,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了解贫困户家庭和资金需求贷款情况,建立发展有产业想贷款和没发展有产业又有意向贷款的贫困户名单,做好贷前摸底排查。

精准宣传到位,解决小额信贷“不愿贷”问题。为解决贫困户的疑惑,诚谏镇以“手册+典例”宣传模式来解决群众的“担忧”。针对前期筛选的贫困户名单,组织镇级、村级帮扶干部以及诚谏农商行信贷员同时入户,通过入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问答》手册3000册,向贫困户详细讲解贷款额度、贷款年限、贷款利息、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如何申请等,重点跟贫困户讲清楚“扶贫小额信贷三年免息、免担保、免抵押”,通过现场解读政策打消了贫困户的疑虑。此外,还现场举例通过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的典型事例,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贷款来发展产业的意愿。

精准服务到位,解决小额信贷“如何贷”问题。对于来办理小额信贷业务的贫困户,岑溪市农商行诚谏支行主动对接、快速行动,建立贷款绿色通道,设立专窗、专柜,工作人员主动靠前,优先办理、即来即审,让申请贷款的贫困户实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办好一件事;对于出门不太方便又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岑溪市农商行诚谏支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贫困户实地调查拍照、个人征信调查、复印有关资料、签订贷款协议拍照等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贷款成功,通过小额贷款为自家产业成功“充电续航”。

今年以来,诚谏镇累计完成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864万元,辐射区域涉及全镇20个村(社区),受益贫困户达187户1067人。得益于小额信贷金融产品的扶持,诚谏镇贫困户想通过发展产业来实现脱贫增收却又受制于资金不足的难题得以解决,脱贫模式实现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金融扶贫、产业脱贫促使诚谏脱贫攻坚工作踏上“高速路”。(陆邦成 周学凡)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