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80亩阳光玫瑰葡萄甜蜜上市

【查看原图】

阳光玫瑰葡萄甜蜜上市。梁彩鸾摄

一串串葡萄让人垂涎欲滴。梁彩鸾摄

盛夏时节,正是各种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阳光玫瑰葡萄以其高颜值、高品质成为葡萄家族中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优质果品。眼下,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朋康家庭种植农场的80亩阳光玫瑰葡萄迎来首次挂果,甜蜜上市。

7月16日,走进位于百朋镇琴屯村的朋康家庭种植农场,只见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果皮光滑,颜色翠绿微黄,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有的在园中来回穿梭采摘葡萄,有的在室内将葡萄分拣、称重、装箱,收获现场格外热闹。正在葡萄园中忙碌的琴屯村村民覃徐拉说,自己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平时就在葡萄园里打打零工,帮忙施肥、剪果、除草等,“每天100块,做8小时,一个月有1500块左右的收入”。

采摘葡萄。梁彩鸾摄

采摘葡萄。梁彩鸾摄

农场负责人计丁瑜和丈夫是琴屯村人,早年夫妻两人带着家人在拉堡镇打工居住。计丁瑜说,家中老人年纪大了,想要落叶归根,回村中养老。为了方便照顾老人,2015年,夫妻俩便辞工回到琴屯村从事农业生产。由于村中旱地较多,周边也有村民种植葡萄,于是计丁瑜和丈夫一合计,便租了村民的80亩土地,开始种植夏黑葡萄,并聘请当地村民帮忙种植,“正常要请10多位工人做工,疏果、套袋等忙时,要请60到70位”。

由于夏黑葡萄成熟期较早,刚好碰上雨季,容易造成裂果、烂果,品质和产量都会有所下降。针对这个问题,2019年,计丁瑜更新了农场的葡萄品种,从广西农科院引进成熟期较晚、果质更优的脱毒阳光玫瑰葡萄苗,采用科学、规范的方法种植和管护,并控制亩产量,确保葡萄品质。

工人在包装葡萄。梁彩鸾摄

工人在包装葡萄。梁彩鸾摄

“在种植过程中,我们使用花生麸等有机肥,葡萄的架势也做得比较高,能更有效地避免病虫害的发生和日灼病,同时,亩产量我们控制在1300到1500斤左右。”计丁瑜介绍,80亩阳光玫瑰葡萄在今年迎来首次挂果,甜度最高可达到18至20,果肉鲜脆多汁,蕴含淡淡的玫瑰花香,口感极好。从事高端水果销售的百果园公司到园中按果质等级进行收购,均价18—20元/斤,每天收6000斤左右。部分园区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进园自主采摘,价格每斤15元左右。目前,已有十多亩葡萄采收完毕。“以前种夏黑葡萄的时候,就有周边村民跟着一起种,现在他们也想更新品种种植阳光玫瑰。”计丁瑜说,平时有种植户过来请教的,他们都会尽己所能,免费指导他们。

游客进园采摘葡萄。梁彩鸾摄

游客进园采摘葡萄。梁彩鸾摄

计丁瑜的种植农场,正是百朋镇发展名优水果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朋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大力推广“双季莲藕”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加大对全镇沃柑、葡萄、百香果等名优水果生产技术服务,鼓励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全力做好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信息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镇水果生产再上新台阶。今年,百朋镇在琴屯村、小山村和分龙村采用薄膜避雨栽培模式种植了4000亩葡萄,预计总产值6000多万元。(梁彩鸾、陈露露)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3日09:54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