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铁山港区“四好农村路+”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23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北海市铁山港区坚持把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交通扶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之一。开创“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旅游”等模式,加快产业路、旅游路等扶贫建设项目32个,建成农村公路53.62公里,总投资3639万元,修通自然村64个,带动沿线特色种养业、客货运输、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百亩果园、豇豆种植、光伏大棚等一大批扶贫产业项目,打通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沿线受益群众21799人。

“四好农村路+产业”。积极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将道路延伸到了田间地头。黄丽窝村是北海市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运输车辆进不来,产业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该区投入1170.2万元建成黄丽窝村屯道路15.42公里,村路四通八达,大型车辆在农村畅行无阻,公路通行条件得到改善。黄丽窝村还实施光伏发电、大棚种植和养牛等产业项目。其中,黄丽窝村20兆瓦农业光伏大棚总投资1.4亿元,是广西唯一的异地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共为村里增加劳务工资收入600多万元,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

“四好农村路+旅游”。铁山港区立足丰富的特色农业、民俗风情、历史文脉和海洋生态等资源优势,将乡村旅游融入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投入480万元实施夏塘村农村公路扶贫项目7个,修建农村道路8公里。其中,投入90万元修建夏塘村委新屋至高村道路1.5公里,打通夏塘高村乡村旅游区“最后一公里”,开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建成百亩采摘果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旅游。依托便利的农村交通,青山头乡村旅游度假区、夏塘“高村往事”、扫管龙茂叶生态园、陂塘松柏山生态园、白东大王岭生态乡村旅游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得以呈现和开发,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邓符、彭艳丽)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