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图为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李华才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23日17:12

人民网防城港7月23日电 防城港市的乡村如何振兴?7月23日,该市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防城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雪峰披露,当地通过“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实施乡村振兴,铺就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黄雪峰介绍,在谋划产业布局发展的过程中,防城港市紧扣海边山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海边山”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保持畜牧业平稳发展;有序开展粮食蔬菜生产;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防城港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和“美丽防城港·幸福乡村”活动。2019年全市完成11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改和销号,全市280个行政村、51个社区均建立环卫保洁员队伍,全市完成农村污水整治项目57个,加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力度。

此外,在文化振兴方面,防城港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同时,加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力度,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

在组织振兴方面,防城港市制定出台防城港市《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强基提质”的意见》等1+6系列文件,组织实施“百里百村红边”党建工程、“滨海党旗红”党建工程、小区党建“红色港湾”工程、“民企红堡垒”党建工程等“四红”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生活富裕,防城港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数据显示,该市贫困人口从2015年年底的34288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950人,贫困发生率由4.96%降至0.19%。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2元,同比增长9.2%。农民收入总量指标继续排名广西各市前列,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防城港市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部署,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动该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陈燕、赵越)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