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浦北县九梅麓村:一个村庄的华丽转身

周小苑 李纵 王功孝

2020年07月23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里的古荔园。王功孝摄

村里的民宿。王功孝摄

近年来,钦州市着力开展“美丽村屯”建设,融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和“美丽钦州·幸福乡村”活动。

民宿一瞥。王功孝摄

浦北县北通镇九梅麓村在本村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至今,九梅麓通过整合资金,累计投资了20万乡村风貌基础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资金、20万幸福乡村示范村建设资金、100万民宿建设资金、30万古荔园烧烤场建设资金、60万“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厕所粪污后端处理建设资金,解决了“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污水横流、杂草乱放”的现状,形成了绿树成荫,小河潺潺、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的乡村美景。同时,开展集体产权改革,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与浦北县途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旧屋租赁合同,采取“租用开发+分红”模式,将14间闲置旧房用于民宿旅业开发,经营利润的10%用于九梅麓农户的分红。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0.8万元增长到2019年2万元,高于全镇人民纯收入2000多元。

村落一角。王功孝摄

下一步,该村将人文、生态和产业相互融合,把农家乐、民宿、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元素融入到乡村的建设中去。

古色古香的民宿。王功孝摄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