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扎实做好扶贫干部安全保障工作

2020年07月22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南宁市江南区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扶贫干部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基层扶贫干部安全保障“四个一”活动,确保了广大扶贫一线干部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江南区脱贫攻坚任务涉及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3个镇,32个行政村(社区),其中贫困村9个,2015年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594户5022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江南区安排了9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67名驻村工作队员、962名帮扶干部。为确保扶贫一线干部的安全,在开展为基层减负活动基础上,江南区还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为扶贫干部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购买人身意外险。

江南区江西、苏圩、延安个三镇以及各帮扶派出单位通过召开培训会、集中提醒等方式对本单位帮扶干部进行安全保障教育培训,要求各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车辆要定期保养检修,不得带病上路,并提前了解天气、路况、地质等情况,避免夜间出行、单独出行,严禁酒驾、疲劳驾驶等,防止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今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3场228人次,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等,实现帮扶干部及驻村队员安全培训全覆盖。

江南区还组织辖区内三镇组建工作组对各村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驻村工作队员居住环境,查看线路是否老化、电热水器等电器是否安全,共排查3个镇32个行政村驻村队员的工作、生活和安全环境,提醒驻村工作队员要继续做好驻村居住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要求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小组长对各自然坡再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道路路面硬化及护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将及时做好安全标识,共同处置好安全隐患,确保个人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4、5月份,江南区组织全体扶贫干部到进行身体健康检查,贫困村第一书记、各驻村队员都已按时参加体检,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和存在困难。5月份,城区加强对基层扶贫干部的组织关怀,筹措资金192400元为全体帮扶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险。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城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脱贫攻坚工作通知5份,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3次,减少文件印发及会议活动,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同时城区扶贫工作能集中开展的就集中做,填表报数尽量从城区行业部门获取数据,有效防止了重复填报,减少了基层扶贫干部路上奔波或加班熬夜,减轻了基层扶贫干部压力。(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