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甜了 村民乐了

2020年07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在采摘火龙果。黄永成摄

村民在采摘火龙果。黄永成摄

村民在采摘火龙果。黄永成摄

人民网柳州7月21日电 7月16日,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古洲村独山屯火龙果种植基地的扶贫车间格外忙碌和热闹,十几名贫困户和村民正在果园里采摘藤蔓上一颗颗犹如小灯笼的火龙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基地是群众自发整合起来交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村民以‘土地+资金’的方式入股,目前种植面积约600亩,现已有200多亩挂果丰收,预算年产量达5000多斤每亩,今天可以采摘10000斤左右,基本都通过团购、电商等方式统一销售,村民平时在基地劳动按天计算工钱,年底按照所持股份进行分红,参股越多,收入越高。”洛满镇古洲村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林仲国介绍说。

“我是古洲村的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两个女儿正在上小学,年迈的家婆和患大病的姐姐都需要照顾,这里离我家近,一空闲我都会来火龙果基地帮忙,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挺方便的。”洛满镇古洲村何家屯谭宏柳笑着说。

“听说贫困户可以到火龙果基地的扶贫车间做工,妈妈一个人供我们3个孩子读书不容易,趁放假在家,我和姐姐也来这里帮工,减轻妈妈的负担。”刚高考完的贫困学生计黎红很心疼自己的母亲,利用暑假到火龙果基地扶贫车间采摘火龙果。

村民在采摘火龙果。黄永成摄

村民在采摘火龙果。黄永成摄

据悉,洛满镇古洲村独山屯火龙果种植基地于2018年建立,是村民自发整合土地,以土地和资金入股,从自治区农科所引进红心火龙果(京都一号)、黄皮火龙果(无刺黄龙、厄瓜多尔燕窝果),以“村党支部+村民合社+农户(包括贫困户)+银行”的产销合作模式,共同发展火龙果产业。现该基地火龙果种植面积已达600亩,其中挂果的有200多亩,预计亩收入约3.5万元,并在基地建立了扶贫车间,本村及附近的贫困户可以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该基地合作社将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或划转管理片区等方式,进一步吸纳贫困户融入进来,将火龙果种好、管好、销好,让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共享丰收甜头,共同勤劳致富。(许荩文 周红明 黄永成 彭艳丽)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