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投入25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助推精准脱贫

2020年07月21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坦的混凝土道路修到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夜晚回家路,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掩映在绿树翠竹中,排灌渠道旁是绿油油的稻田,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箱被整齐摆放在指定点,小花园、戏台、篮球场以及各种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这是笔者在昔日的贫困村北海市海城区赤西村看到的怡人景象。

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要先行。2016年以来,海城区投入2532.37万元,用于路、水、电、房、网、绿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推精准脱贫,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提高群众生活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硬化屯路25条15.77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修建排灌渠道21条25.037公里,建设抗旱井37口,建设改造一批村屯绿化示范项目、小花园、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

高德街道赤西村曾是海城区唯一一个贫困村,为更好地推动全村脱贫致富,海城区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全部脱贫、自治区级生态村、北海“新九有”示范标杆……几年努力,赤西村被打造成北海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大批游客游玩。完善的村中道路促进了食用菌、豆角、玉米、红薯、鸡鸭等当地特产的销售,带动全村8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民生活越来越丰富,一到晚上到处亮堂堂,孩子们玩耍嬉戏,妇女们跳起广场舞,男人们打篮球,老人们闲话家常,其乐融融。

“现在路修好了,村里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产业好发展了,脱贫致富更有希望了。”赤西村贫困户钟家贤做起了青枣园,每到收获季节,到村里游玩的游客就到园里摘青枣,生意很好。如今,富裕起来的钟家贤建起了三层新楼房,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胡荣健)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