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 助农脱贫增收

2020年07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赤西花海。胡荣健摄

近期以来,每到周末,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赤西村的“农业公园”便人潮涌动,由向日葵、格桑花、秋菊、百香果、火龙果构成的五彩花海,吸引着众多的市民纷至沓来,游玩赏花、打卡留影。继油菜花、墙绘之后,赤西村新打造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俨然成为北海又一“网红”新景点,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机会。

据了解,去年以来,赤西村筹资230多万元,打造占地60亩的农家乐项目,具有餐饮、娱乐、休闲、停车场等四大功能区。目前,赤西农业公园、烧烤场、农事旧物展览馆、乡村农家食堂、观光池塘等景点项目已经陆续建好,在给北海市民提供周末出游的新去处的同时,也带动了赤西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村民尤其是脱贫户的生产收入。

近年来,海城区依托赤西村良好的区位条件和自然生态基础,采取“旅游+扶贫”的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这个曾是海城区唯一一个贫困村的小乡村迅速发展成为“网红”景区。该村盘活土地资源,做好整村规划,引入社会资本,谋划打造赤西田园综合体,涵盖“田园风光园”“农耕文化体验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民俗村落”等四大功能区。随着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农耕学堂、墙绘等一批品牌景点和旅游项目的陆续建好,打响了赤西乡村旅游品牌,节假日和周末到赤西村游玩,已成为很多北海市民的习惯,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而至,每年油菜花季节游客量均超过10万人次。贫困户通过扶贫集市长廊销售农副产品,收取停车费等方式,每年直接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以上。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6.5万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同时,一些农家乐承包商纷纷看中赤西村得天独厚的环境来到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向贫困户和村民以“订单”的方式收购农产品卖给游客,并聘请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工作,助推赤西村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带动了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实现增收致富。赤西村2016年就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北海市核查验收,提前一年脱贫摘帽,2017年全村87户贫困户386人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胡荣健)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