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鱼螺”立体种养喜获丰收 首次实现“千斤粮万元田”

2020年07月21日09: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粮食种植是农业基础,要实现稳产增收,关键要提高粮农种植的积极性。梧州市积极探索开展“稻鱼螺”种养模式,7月16日,位于龙圩区念村的“稻鱼螺”种养示范基地迎来了首次大丰收,实现了每亩“千斤粮万元田”的目标。

“经过我们这次测产,水稻亩产湿谷超过1200斤,‘稻鱼螺’立体养殖的经济效益还是非常明显的。”梧州市植物保护站站长罗庆斌说。

金黄色稻田里,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一会儿的功夫,停在生产便道上的小货车便装满了金灿灿的稻谷。

基地里与水稻共生的田螺、禾花鱼也迎来了丰收,肥美的田螺、活蹦乱跳的禾花鱼在田埂边穿梭。经测算,该基地今年田螺年产为1000-1500斤、禾花鱼年产不低于600斤,首次丰收就实现“千斤粮万元田”目标。

龙圩区龙圩镇念村党支部书记王柱清:“原来我们农民单一地种稻谷,现在有稻鱼、稻螺,把经济收益增加了好几倍。”

“稻鱼螺模式是值得推广,特别是水源充足的地方,这个是很有前途的生态种植模式。”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曾华忠说。(蒙小清孙洪石献波)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