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在南宁揭牌

2020年07月20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揭牌仪式现场。唐周杰摄

人民网南宁7月20日电 7月20日,由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润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小米金融协办的“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为加快推进广西区块链产业发展,在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和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东信联合华润集团、小米金融、中国信通院共同在广西南宁成立“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 这是中国—东盟信息港首个以区块链应用为主创新实验室。区块链也是目前中国与东盟区域以及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热点。

据了解,“中国—东盟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紧紧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和数字广西建设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实验室联合组建单位在技术标准、产业场景、金融资源和生态整合的优势,践行“共建、共创、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应用引领、技术驱动”的原则,以区块链技术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为主线,建设一个区块链底层引擎自主可控的开放平台(中国—东盟区块链Baas平台),积极探索“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数据交易”“区块链+跨境结算”和“区块链+企业征信”等数字经济场景创新应用,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产业创新的标杆案例,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交流合作。

广西一直重视区块链的发展,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明确要加快布局区块链产业,加快引进和研发区块链技术,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与数据交易、金融、物流、医疗、能源等行业的广泛深度融合,促进区块链专业服务加快发展。中国东信在区块链产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基础。自2018年起开始探索区块链产业应用,2018年11月正式上线“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发挥区块链技术“交易溯源、不可篡改”的特性,建立以信用支付凭证“E信”为载体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实现金融资产的数字化确权、上链信用流转以及在线资金融通。(唐周杰)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