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江区发展种葡萄、养螺蛳等产业扶贫助农

2020年07月20日1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7月20日电 7月17日上午,柳州市柳江区委宣传部邀请区内外10多家主流媒体到柳江区成团镇良水屯葡萄基地、里高镇螺蛳养殖基地和里高镇青花梨精品果园示范样板基地,聚焦柳江特优农产品。

首站来到了成团镇良水屯葡萄园,据柳州市辉煌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燕辉介绍,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合作社于2018年6月开始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至2019年7月每亩葡萄可收获250公斤,亩产值10000元以上,2020年葡萄产量预计1000公斤/亩,产值达40000元/亩,经济效益显著。该基地可为当地农民提供一定的劳动就业岗位,在基地常年务工人员15人(其中贫困户人员2人),该基地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35万元以上,从而有效提高当地农民经济收入,为促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

成团镇葡萄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含复种),分布于鲁比村、两合村、成团村、大荣村和龙山村,主要集中在鲁比村,连片面积达4万亩余亩(两季),年产葡萄5万余吨,高端品种以巨峰、贵妃、阳光玫瑰为主,巨峰价格在3至6元1斤,贵妃、阳光玫瑰高端产品为25至40元1斤。葡萄种植已成为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棵“摇钱树”。

随后来到了里高镇板六村螺蛳养殖基地和青花梨精品果园示范样板基地,2019年,里高镇螺蛳养殖面积共计710亩。其中三合村养殖面积200亩,板六村养殖面积310亩;其他各村有零散养殖总计约200亩。2019年,板六村木祥屯生态养殖基地规模320亩,生产螺蛳185吨,收入185万元,生产粮食32吨,收入20万元,总收入205万元。

近年来,螺蛳基地已带动里高镇50多户贫困户进行螺蛳养殖,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收购代销等模式,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螺蛳养殖的积极性,板六村生态养殖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螺蛳养殖3000多亩,大幅提升了贫困户的增收,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致富渠道。

柳江区里高镇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摄氏19.4℃,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青花梨。近年来,里高镇依托青花梨产业优势,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致力于打造青花梨扶贫品牌,全镇建有里高村委果门屯和保仁村板汪、甘社屯等连片种植示范基地6个,种植规模达到1.66万亩,挂果面积超过1.1万亩,产量达2700多万公斤,年产值7800多万元,2013年荣获农业部水果评选A类产品,成为广西最大的青花梨生产基地和名副其实的“青花梨之乡”。

近年来,里高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贫困户种植青花梨,在产业奖补方面给予相关的政策补助,在果门屯积极打造里高镇青花梨精品果园示范样板基地,通过与里高村委及保仁村委贫困户土地流转,贫困户参与种植及贫困户参与建设和务工等方式,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新渠道。示范样板建成青花梨标准化种植,成为了广西种植精品果、产品上市最早的青花梨产业基地,里高青花梨作为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对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带动贫困户增收起到巨大的作用,不断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何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