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峦城镇方村:多产业发展 助脱贫添引擎

2020年07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横县峦城镇方村就能看到一垄垄田土被翻新,栽种的红薯苗绿意盎然;不远处的甜龙竹标准化示范基地里,一棵棵甜龙竹长势喜人,工人们将竹苗装杯育种、浇水定根,忙得不亦乐乎。

横县峦城镇方村是2018年脱贫摘帽村,近年来,该村始终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稳定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多样化种植,通过发挥特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发展。

2016年至2017年,方村因地制宜,决定发展红薯产业,从广西农科院引进西瓜红品种免费发放给贫困户,引导群众规模化种植红薯,取得了良好效益,促进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尝到甜头的方村,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于2018年建设了百亩红薯产业园,并成立了淳茹红薯种植合作社、建成了红薯加工房,通过电商平台推广、销售生薯、红薯干,提高产品效益和附加值,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如今,方村的致富产业遍地开花。除了红薯产业,方村还种植了600多亩香樟树;2019年与中垦农业淳州种业合作,建立甜龙竹标准化示范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收致富。中垦农业淳州种业董事长吴丹介绍:“甜龙竹标准化示范基地主要种植甜龙竹和马来竹,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增收;甜笋和竹子长成后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通过多产业发展,我们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摘帽,2019年底实现贫困户全体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为零。”横县峦城镇方村驻村第一书记叶伟说,目前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30万元,群众生活用水用电达到了全覆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甘启琼 吴彩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