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隆德村发展高效种养扶贫产业促脱贫

2020年07月20日09: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江南区隆德村脱贫攻坚工作在后盾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动力下,坚持党建引导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克难攻坚,重点发展高效种植养殖扶贫产业,提前完成攻坚任务,现在主要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贫困户返贫,防范边缘户致贫。”近日,南宁市江南区隆德村第一书记梁国权在半年总结会上,总结出了本村脱贫摘帽的关键所在,还对当前和今后的工作进行了明确。

隆德村位于苏圩镇西北面,有5个自然坡,全村行政面积23880多亩,是2015年底江南区精准识别的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户116户414人,贫困户因残、因病、因学、缺技术、缺劳动力是隆德村脱贫摘帽的最大“病症”,虽然一直种植西瓜、苦瓜、甘蔗等农作物,但以家庭分散式的传统种养方式为主,品相差、规模小、产量低,难以形成集约型的产业支撑,村民的生活水平和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提高,贫困发生率为8.44%。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隆德村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在后盾单位的悉心指导帮助下,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的精诚团结,精准施策,合力攻坚,主动改变传统思维模式,打破束缚发展的框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利用专项扶贫资金与南宁市山凤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种植大青枣、黄金百香果等扶贫产业,建设5个养鸡大棚养殖肉鸡,实施集约化经营管理,2016年底就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隆德村又建设250亩的蕾德坡大青枣扶贫基地,利用废弃的村委办公楼开办了幼儿园,不仅成功为村集体创收,还解决了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问题。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村级集体收入达到9.95万元。如今,隆德村村委有了新的办公场所,有卫生室、幼儿园、农家书屋,还有篮球场、戏台、宣传栏,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所有的贫困户“八有一超”全部达标。

今年以来,江南区隆德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巩固脱贫成效放在首位,持续加大攻坚力度,把支部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主阵地,主动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寻思路、找出路、抓产业、谋发展,充分利用3300多亩的林地、400亩的淡水养殖资源、8600亩的耕地,大力地推广大青枣和黄金百香果种植、肉鸡养殖等支柱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截至6月底,隆德村集体经济远远超过全年5万元的任务,达到27.59万元。(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