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贫困户医疗费用大幅下降

2020年07月20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减轻贫困户医疗费用,确保困难群众病有所医,看得起病。全区医疗保障扶贫成效明显。

“要不是国家有这么好的贫困户医保政策,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玉林市玉州区大塘镇阳山村贫困户李伯德感叹健康扶贫政策好。

今年,李伯德有77岁,身患高血压、糖尿病、脑出血等疾病多年,需长期服药,是典型的长期慢性病患者。去年,他先后住院2次,第一次费用需要1.1万元。其老伴梁振红因脑出血中风,去年住院总费用花了1万多元。两年来,这俩老人在医院门诊、住院的总费用有3万多元,医保给其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实际上,仅需俩老人出的医疗费一共不到3千元。

据悉,阳山村共有贫困户161户,今年1-5月,全村贫困户住院103人次、门慢627人次,总费用分别达到93万多元和11万多元,医保为贫困群众节约了92多万元;同期,玉州区全区贫困户住院1841人次、门慢9923人次,总费用分别达到1555万元和205.4万多元,为贫困群众节约逾1563万元。

贫困户的医疗费用大幅降低得益于玉州区实施健康扶贫保障措施。该区落实“198”政策,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加医保人员参保率达100%;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方便群众就诊;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全区共57个村卫生室都实现了村卫生室硬件设施标准化、运行信息化,并配齐了医务人员及药品;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防疫和家庭医生随访举头并进,全区家庭医生签约及履约率达100%;落实门诊特殊慢性病认定工作,凡是患特殊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均免费为其提供体检服务和办理门慢就诊证。(罗仲平、李绍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