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零死角”治理城市“五乱”,强力创建文明城

2020年07月20日08: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眼下,广西北流市正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特别是“全覆盖、零死角”整治处罚城市“五乱”和宣传发动市民两大措施,强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殊荣,取得了明显效果。

7月17日上午,在北流市沿江北路、正在装修中的一幢高八层民房,因为楼房主人没有对建筑工地四周采取围挡措施,而且将大量建筑材料堆放在楼房门前的公共人行道上,既阻碍通行又不文明、不雅观。可房主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后立即“关门谢客”,拒绝接受批评教育和立即进行整改。对此,执法人员决定立即对该建筑进行断电、停水处罚,同时房主进行罚款和立案调查。北流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容和环境卫生股股长陈付刚说:“该处民房不文明行为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北流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建议广大市民有私建的,大家要自觉围挡并且贴上文明城市的标语。”

上述案例只是北流市严厉整治不文明行为的一个小小缩影。据了解,近两三个月来,北流市对市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垃圾乱扔、广告乱贴、工地乱象等“五乱”行为进行“全覆盖、零死角”加大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据统计,6月29日至7月18日仅一个月内,该市累计出动城管人员7656人次、车辆461次,纠正、清理、处罚城市“五乱”行为或案例共计14493起,累计罚款91276元,无论是治理数量还是罚款金额,都是常年同期无法比拟的。此外,还清理了“三乱”小广告约7.1万多张。

在严肃整治不文明行为的同时,该市加大力度进行“巩卫创城”社会层面宣传,动员全体市民共同参与行动。专职与临时巡逻宣传车和相关工作人员,坚持每天“白+黑”、每周“5+2”在市区内进行“全覆盖、零死角”流动播放宣传录音、向广大市发放《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和《致广大市民朋友、沿街店铺经营户的告知书》等宣传资料。与此同时,市区补充完善了32条主要街巷“创城”永久宣传广告135块、安装了146块公厕指示牌、张贴了大量的临时宣传标语等。通过上述努力,在全城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巩卫创城”氛围,实现了人人知晓并参与创建活动、“城市文明”进入了千家万户。如今,北流城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五乱”现象已经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停放整齐的车辆、文明有序的经商行为等。(杨光登)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