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贫困户家里来了一支特殊的“搬家队”

2020年07月18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万分感谢党和政府,派来这么好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人、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他们不仅帮我家建好了危改房,还不辞劳苦过来帮忙搬家,让我感动不已。”7月16日,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大水片耀坑组的贫困户陈锡荣脸上漾着笑容,激动地对笔者说道。

图为“搬家队”帮助贫困户陈锡荣搬家。吴家宁摄

现年6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锡荣,家里房子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透风漏雨,难以继续居住。今年5月份,水汶镇镇村两级干部多次到他家中走访核实情况后,不仅及时为其办理了危改房申请,还很快联系建筑施工队帮忙施工。前不久,危改房顺利竣工并可以搬进去入住了。

然而,新房子建好了,搬家的事却愁坏了陈锡荣,因为,他左眼失明,属于二级残疾,年事已高,儿子长年累月外出打工不在家,再加上旧房子与危改房的距离大约有600米远,要自己一个人搬,不知道要搬到啥时候才能搬完。

“靠老人自己一个人搬家肯定不行,我们得赶过去帮忙。”7月8日上午,大卫村村委会获悉情况后,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旭文决定由全体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人、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一支“搬家队”到陈锡荣等贫困户家帮助搬家。

说干就干,陈旭文带领大家顶着烈日,花了大约半个小时,才来到了偏僻遥远陈锡荣家的旧房子,连水也顾不上喝上一口,就立即七手八脚抬起一个100多公斤重的旧木柜,踏过长满荒草的小路,来到河边,还要走过一条竹桥,绕过几十米远的田埂,再把木柜放到村委会借来停靠在水泥村道的皮卡车车舱上,然后,运送到500米远的陈锡荣家的新房子。

当天,气温高达36℃,而且湿度大,在搬家过程中,大家浑身上下“蒸”得难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然而,他们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经过摇摇晃晃的竹桥时,大家小心翼翼地慢慢挪动着,终于有惊无险地穿过去了。就这样,不知搬了多少回,大家才把陈锡荣家的水缸、桌台等家庭生活用品搬完。

之后,“搬家队”又继续到陈超荣、陈振荣、陈大继等贫困户家搬家,当得知陈大继家还种有一亩花生,缺乏劳动力采收时,大家又马不停蹄去帮助采收,并帮助他搬回家进行晾晒。

图为“搬家队”帮助贫困户陈大继搬家。廖之立摄

“搬家队”帮助贫困户陈大继搬运刚采收得的花生到其家里进行晾晒。陈彦全摄

一切安排妥当后,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大家累得快要直不起腰,但看到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看到他们由衷的笑容、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的眼神时,心里美滋滋的,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

“你们以后遇到困难的时候,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临走时,陈旭文反复叮嘱贫困户。 (吴家宁 廖之立 陈彦全)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