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脱贫之后不返贫

2020年07月17日18: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17日电 7月8日中午时分,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古城村古兑组,刚刚从村里开展的“三清三拆”活动现场赶回家中的陈金生已是满头大汗。今年,陈金生获得村里的扶贫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800元的工资收入,除了要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有时他也需要参加村里开展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

从小患有地中海贫血的陈金生,是古城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虽然身体不好,但陈金生却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的母亲年事已高,而妻子也是聋哑人士,女儿还在读初中,一家的生活支出都靠陈金生一人挣取,他必须找到一条带领全家脱贫的“路子”。

2018年以前,陈金生在倒水镇一家家具加工厂工作,通过从父亲那里学到的木工手艺,做一些家具。“但由于我身体不好,老是请假,得到的酬劳也不多。”陈金生表示,别人正常工作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但他有时只有500多元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家庭的支出,而且他还要长期服用药物稳定病情,这也是一笔大开销。

2018年,陈金生从家具加工厂辞职。但祸不单行,2019年,陈金生出现脾脏肿大的病症,需要手术治疗。这对于陈金生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幸,陈金生手术顺利,住院所需的大部分费用也得到了医疗政策的报销,这大大减轻了陈金生一家的压力。

尽管久病缠身,但陈金生并不气馁。身体稍有好转,陈金生便一边忙起农活,种了水稻和花生;一边还参加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闲暇时还会接些家具加工活,尽可能地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稍作休息后,陈金生又来到自家房子旁边的家具加工区,打开锯木机,开始忙起木工活。由于患病,陈金生的脸色有些苍白,但这并不影响他已经从事了几十年的木工手艺。锯木机“滋滋”作响,只见他熟练的拿起一根木料放到锯木机上裁切,动作干净利落。在家具加工区,堆放着许多木材,是附近村民拿过来给陈金生加工的。陈金生说,他只是挣取一些手工费用,而且都是在一些闲暇时间接的散活,一年才挣到2000至3000元,虽然不多,却也是一笔重要收入。

也正是陈金生这一份勤劳肯干的精神,加上其他各项帮扶政策以及产业分红的帮补下,家庭情况好转的陈金生一家在2019年顺利脱贫。

“今年听说陈金生想继续发展产业,我们便引导他发展养鸭产业。”古城村驻村工作队员易裕剑说,陈金生对发展产业的信心还是比较充足的。今年,陈金生不仅种了2亩水稻和0.5亩花生,还养了65羽鸭子,通过发展这些养殖产业他还获得3000多元的产业奖补资金。

而最近陈金生也卖出了一部分鸭子,获得了2000多元的收入。“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都会继续努力工作,争取脱贫之后不返贫”陈金生说。(蒙敏莹 首璋 史秋兰)

(责编:严立政、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