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辣椒尖上的脱贫致富梦

2020年07月17日18: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7月17日电 “在这里采摘辣椒,一天能采摘120多斤,摘辣椒一天有100多元收入,一个月可以增收2000多元,生活比以前好很多。”7月15日,梧州市长洲区兴龙街道办事处平浪村脱贫户欧金凤表示。

欧金凤是平浪村的脱贫户,家里有2个老人和2个正在上学的小孩。2016年,她们家“因学致贫、因病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金凤丈夫去世后,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以前只能靠着在钢铁厂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平浪村泰国辣椒种植基地自去年9月份建立起来后,欧金凤就成为基地的一个工人,每次到基地干活都可以得到100多元的报酬。有了稳定收入后,欧金凤的眼里多了一份坚定,坚信脱贫后的自己能迎来致富梦。

据了解,平浪村泰国辣椒种植基地占地120亩,由梧州市长洲区兴龙街道办事处通过“公司+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建立起来。该基地由广西天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辣椒种苗、种植技术和肥料,并对收成的辣椒进行兜底收购。而平浪村和合作社,则负责整合土地及组织村民参与管理。据长洲区平浪村党总支部书记赵焕标介绍,辣椒种植基地的土地原属于村里的闲置地,一直没有租金收入,但通过发展辣椒种植产业,村里可以获得该基地年利润的20%作为土地的租金,纳入到村集体经济收入当中。同时,基地还能提供50个长期就业岗位,农忙时可提供300个临时岗位。“今年我们平浪村计划扩大辣椒种植至300亩,进一步扩充就业岗位和加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的生活更红火。”赵焕标表示。(梁茜湖 史秋兰 陈燊)

(责编:严立政、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