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为企减负松绑助市场主体逆势上扬

2020年07月17日17: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7月17日电 7月15日,广西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召开了供电环节电价核查通告会,对30多家涉及供电环节的企业及单位进行约谈,进一步规范企业供电收费行为,为企减负松绑。

在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国内外巨大风险挑战的情况下,玉林市如何解放思想,优化服务措施,勇于担当,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为企业减负松绑的政策,为企业撑腰,卸掉重负、轻装前行,让原有市场主体最大程度保持活跃,新的市场主体源源不断产生,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约谈电价行业为企减轻电费压力。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六稳”“六保”为导向,以减轻企业电价费用负担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涉企收费检查。相继开展对水、电、气收费、商品进出口环节、房地产物业管理收费的专项行动,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采用集体约谈、提醒告诫的方式让其限期整改,如发现有不按国家最新电价政策执行的要及时主动整改,目前共清退多收费用50多万元,进一步规范用电企业的收费行为,为企业减轻负担。

免费为企业刻制首套印章服务。玉林市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严格落实《玉林市新开办企业实行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对在玉林市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或企业登记注册主管部门依法设立的代办登记注册点)选择一次性一天内(从受理至办结的24小时内)办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的新开办企业,均可享受免费刻制首套印章服务。

引导鼓励相关单位为企业减租。在疫情期间鼓励市场开办方、小个专党支部带头落实“缓减免”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减轻经营负担、降低成本,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在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的宣传引导下,玉林市“小个专”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党支部书记刘小花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减免铺租,与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共克时艰,主动减免场内250多户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租金共140万元;玉林市建材市场开办方全部免除市场内租户2月份的租金,3至4月份减免一半租金,为200多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共减免租金200多万元。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疫情期间承租机关事业单位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2020年2月至3月房租、减半收取4月至6月房租,共对符合申请租金减免条件的115家企业共减免金额为167多万元。

保市场主体,既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还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为此,玉林市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6条政策措施》等政策,优化企业服务,推动了一批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延时办”,为创业者提供贴心服务。截至6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为创业者办理“邮寄办”企业登记注册事项519件;为创业者“预约办”企业登记注册等事项320件、“延时办”企业登记注册等事项878件,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复工复产。玉林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提高办证办照效率,实现“企业开办”1天内办结。

一系列“硬核”举措,让市场主体备受鼓舞,玉林市场主体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6月30日,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32.99万户,其中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1万户,同比增长24.49%。(刘乔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