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凭借临港重企谋发展

2020年07月17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张振满是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赤沙村人,因家庭人口多,爱人体弱,经济状况一直较差。在政府的帮扶下,贷了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5头牛,拟通过养牛脱贫。

但遗憾的是,养的这几头牛生性好斗,有2头牛在“内斗”中,活活被自己的“牛兄弟”斗死了。张振满万念俱灰,幸得村两委帮忙协调,把他们夫妇俩分别介绍到钢铁基地和火电厂上班,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有五六千元。

村里还有另外三户人家的情况跟张家的情况差不多,家庭收入微薄,生活水平较低。好在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都像张家一样,有了稳定的工作,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近些年来,港口区党委、区政府紧盯临港企业纷纷落户建设或投产的时机,需要配套的生活服务和大量用人的优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活“生活服务”和“用人”两篇文章,助力扶贫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今年6月底,防城港人民期盼多年的钢铁基地项目终于迎来了好消息——正式点火投产了。这个大项目的投产,意味着有密集的物流、人流,也意味着需要很多的配套服务,尤其是项目周边的配套服务。正是因为看中了这一点,企沙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引导项目周边村发展相关的服务产业。

背靠大树好乘凉。紧邻钢铁基地的赤沙村,依规利用本村土地的“边角料”,建设一个集吃、住、玩、商于一体的综合扶贫基地。“钢铁基地每天都有大批的人员进出,有谈生意的,有在基地务工的,有来探望家属的。有人就有生意做。”该村支书李定光说。

该村还有远大规划——与相关企业联营建设一个完整的冷链配送车间和一个农贸市场。镇干部说,钢铁基地在厂区生活工作的人多,饭堂也多,需要大量的鱼、肉、蛋、蔬菜和瓜果等。建这两个项目,就是做配套服务,一是满足厂区人员的需求,二是能提供不少就业岗位,尤其是优先照顾贫困户就业。

光坡镇也是港口区重大企业落户最多的乡镇之一,近些年,做大企业的文章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防城港核电项目的承建企业或维护企业的营地都驻扎在光坡镇,早在脱贫攻坚战初期,该镇在港口区党委、区政府的引导下,做足了借企扶贫文章,而且成效甚好。

2016年,钦州大海猫和武汉华工进驻光坡镇,这是专门服务防城港核电项目的两家团体餐饮企业,听说光坡镇精准扶贫任务较重,两家企业主动请缨,参与全镇精准扶贫户脱贫摘帽攻坚。“社会责任履行越好,企业发展就越快。企业利润来源于社会,理应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就是最好的体现。”两家企业领导想法高度一致。

武汉华工是全国连锁团餐企业,为切实照顾贫困户,腾出岗位,在拓展光坡的业务时,公司没有在其他点上抽调熟手,而是不惜花费资金,按照技术等级的标准和要求培训当地贫困群众,让他们成为合格的餐饮技术工。

光坡村38岁的贫困群众黄再厚,2016年进入饭堂做厨师。“我一进饭堂每月就有4500元工资,除去日常开支,还有些节余。”满脸憨笑的黄再厚袒露心声,“争富不争穷,摘掉了穷帽子,脸上也有光彩了,在亲戚朋友面前也有面子了。”

企业多了,人就多。人来了,要吃要住。近年来,光坡镇党委、镇政府进一步发展基础已经较好的光坡鸡产业,不断鼓励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养殖光坡鸡,并配送给驻镇企业饭堂,为农民增加了增收渠道。

此外,该镇还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通过大力宣传,把企业上班人员吸引过来,既活跃了旅游市场,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李映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