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培养“政策明白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0年07月17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和玉林市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积极开展“政策明白人”教育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玉州区委、区政府对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活动高度重视,明确各镇(街道)、各部门主要领导是活动第一责任人,将责任扛在肩上、工作落到实处。制定《玉州区“政策明白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强化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积极开展“政策明白人”教育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可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包村(社区)镇(街道)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帮扶联系人在入户开展培养脱贫攻坚“政策明白人”工作时,力求做到每个贫困户家庭有一名懂政策、明事理、会感恩的脱贫攻坚“明白人”,做到“四个明白”:一是明白家底情况,能客观准确地表述自己的基本情况;二是明白政策,清楚2016年以来享受过的扶贫政策、得到的帮扶等;三是明白脱贫,清楚本家庭脱贫的年份及达到的标准,包括“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是否达标等;四是明白感恩,知道能脱贫既是自己努力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帮扶干部的帮扶,懂得感恩和回报社会。同时,针对贫困户的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宣传相应的扶贫政策,向贫困户讲明白政策内容、标准、申请流程等,帮助贫困户及时申请扶贫补助,强化惠农政策落实。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积极进取、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李荣、文达新)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