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架起致富桥“甜蜜事业”助增收

2020年07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收获的果品质非常好。表面光滑色泽橙黄,果皮薄,甜度非常高,很受市场欢迎,地头价格最低价3.5元,最高能卖到6元多。”看着最后一车沃柑运离基地,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村民李海生介绍起了今年沃柑的丰收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富村常用耕地13400亩,早些年,由于当地群众种植模式单一,缺乏先进生产技术,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大片的土地丢荒闲置,土地资源利用率低,群众收入不高。

在陆日锋的带领下,同富村以11000多亩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突破口,打造特色种植示范区,将沃柑产业由“单一”种植模式发展转变为“育产储”产业链模式发展。整合铭和、金沃果、志群、大壮红等高品质沃柑基地为核心企业群,引进企业建设多元化种养基地,联合果蔬种植大户合力打造以养殖为主、种植为辅的同富村航天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 

在过去的3年里,第一书记陆日锋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同富村土地“小块变大块”的土地分配工作,这一举措既能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又方便种植。目前,同富村共有6000多亩土地流转用于发展沃柑种植产业,累计入驻专业农业技术公司9家。当地村民有200余人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5000元以上,10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务工问题。

“不能只靠一个产业支撑发展。”陆日锋表示,要让更多村民返乡创业,让想干事肯干事的村民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就必须以沃柑种植为核心,打造“育产储”产业链。为此,陆日锋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和生态农业工厂化,通过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入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盈余再投资等多种方式,扶持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项目。截至目前,同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预计全年收入达85万元,如今,同富村已发展起同富小龙虾、牛蛙、生姜、红心蜜柚、紫玉淮山等多个种养殖基地,年产值超百万元。产业发展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逐年看涨,2016年以前,同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为0元,是典型的‘空壳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昔日的贫困村成了产业村。

万亩果蔬基地延绵不绝,郁郁葱葱的果树沿着进村公路向远处的山脚展开,今天的同富村生机勃勃。“我们将抓实产业,让群众脱贫步伐踏得实、走得稳。”陆日锋说。(杨李玲)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