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破难题 善谋实干促发展

——防城港市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打开新局面

2020年07月17日11:0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防城港市各职能部门各尽其责、实干担当,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各项招商引资政策,充分利用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优势,先后出台了《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关于建立完善防城港市边境旅游试验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防城港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促进医学实验室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提升防城港市投资吸引力,打开了今年防城港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局面。据统计,今年1~5月,全市招商引资内资项目到位资金224.49亿元,同比增长2.06%。

坚持“项目为王”

全面加强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3月底,防城港市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的通知,全面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主引擎,坚持高位谋划推进,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强力推进精准务实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全面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开展征拆交地“一季一清零”行动,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强项目施工要素保障。

今年4月,防城港市出台关于近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做好启动开展重大项目供地“百日清零”等专项行动,重点解决项目征拆供地、配套基础设施问题;召开重大项目现场拉练会、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推广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的有益经验,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开展全市项目前期工作大会战,储备一批新开工项目和前期工作项目,建立项目库;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准入、签约、落地、竣工等关键节点,研究制定高效便捷的工作流程,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效率等工作。

聚焦“三个到位”

深入推进“三企入桂”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企入桂”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目标责任到位、推进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开展好“三企入桂”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对接企业、推进项目、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4月9日,防城港市印发“三企入桂”实施方案,组建8个产业招商分队,紧紧围绕医学医药、钢铜铝、高新科技、旅游康养、口岸物流、现代农业、海洋经济、金融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防城港市共对接洽谈项目215个,项目总投资4801.33亿元;签约项目40个,项目总投资1086.91亿元;开工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185.57亿元,到位资金4.75亿元。

实施百日攻坚

全面扩大实际利用外资

防城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外资企业、外资项目调查摸底工作,共排查298家外资企业,初步确定存活企业183家,在建外资项目4个,为实施精准外资招商和外资项目进资挖潜提供信息支撑。

市投资促进局主动协调项目所在地政府、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认真排查和协调解决在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助企业办理进资手续,协调做好审批、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了桂台两岸健康产业城、中电集中供热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

市投资促进局大力推动现有外资企业投资新项目,多次与华润集团、意大利越洋化工等企业进行沟通,积极动员他们扩大投资、建设新项目。目前,华润年产500万吨骨料项目已经开工,越洋化工2万吨二烷基二硫代磷酸锌项目已确定投资。

提升服务效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项目审批、用地及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防城港市多次开展专题调研,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解决办法,出重拳、下猛药,一一给予解决。

市行政审批和大数据局牵头,进一步优化各类事项办理环节,精简材料数量,压缩办事事项,解开互为前置,持续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切实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按照属地原则,责成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围绕统征统迁开展“清零行动”,切实保障项目用地。

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建立完善项目代办、投诉举报、政企沟通“三大平台”,制订出台《防城港市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认真筛选在谈项目和已签约未落地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全力做好项目落地推进工作。

与此同时,防城港市深入实施厅级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共分成16个组牵头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深入一线重点破解项目建设“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记者 莫海瑞)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