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防城港市空气优良天数达182天

2020年07月17日10:0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近日,记者从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防城港市上半年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18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区排名第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改善空气质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采取了各项有力措施开展治理行动,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减少扬尘污染,市城管部门积极开展渣土撒漏整治工作,加大对辖区内各重点路段、工地的巡查监管,严厉查处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沿途抛洒泄漏等污染城市道路行为。并联合住建部门,加大对各工地采取防止扬尘措施要求的检查,从源头做好扬尘防控工作。

仅仅在6月份,防城港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巡查在建工地34个,发现工地扬尘或车辆带泥上路22起,均现场责令当事人清洗干净所污染的城市道路,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6份,其中涉及扬尘污染整改的有2份,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立案处罚9起,为防城港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工业污染的治理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防城港市大力推动石化、LNG等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推动各大高耗能企业积极对其所用燃煤锅炉进行“煤改气”,进一步减少工业废气的排放。同时,积极开展建成区内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6月10日,上思县最后一家建成区内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整改工作完成,标志着防城港市建成区内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全部完成。

为实现“防城港蓝”常驻,防城港市正在积极推进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系统、秸秆禁烧智能监控体系等项目建设。在城区范围内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建设网格化监管体系,持续对燃用散煤、露天焚烧、燃放烟花爆竹、扬尘面源管控等各类影响环境质量的隐患问题排查整治,达到发现精准、指挥有力、处置迅速、反馈及时的效果。截至6月30日,全市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设备安装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调试试运行,预计7月20日左右可投入使用。秸秆焚烧智能化监控系统体系建设已完成招标工作,正按相关手续开展建设施工,预计今年9月前完成建设。(记者 韦精秀)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