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扶贫小故事书写帮扶大情怀

【查看原图】
2019年1月4日,手术后的李良耐终于看到了帮扶人黎海滨(右一)。韦荣峰摄
2019年1月4日,手术后的李良耐终于看到了帮扶人黎海滨(右一)。韦荣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7月16日20:00

人民网西林7月16日电 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儿子女儿、是父亲母亲、是丈夫妻子,他们是一群普通的扶贫干部,抛下父母、撇下孩子、放下家庭,不辞辛劳,不曾抱怨,带领西林贫困群众踏上脱贫致富路。

即将退休仍积极参与扶贫的帮扶干部

黎海滨是西林县文化和体育广电旅游局干部,2016年8月开始结对帮扶该县普合苗族乡文雅村亨沙屯李正高户,经过两年多的帮扶,2018年底李正高户实现脱贫摘帽。

黎海滨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来到普合苗族乡文雅村亨沙屯李正高家里,当时他家的状况:家有6口人,两个劳动力,3个小孩正在读小学,还有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之后,黎海滨就成了李正高家的常客,帮助李正高谋划产业发展,及时帮助解决家庭困难。

2016年11月,为帮助李正高户发展产业,黎海滨协助李正高办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他动员李正高买11只山羊,到2018年底发展到16只。但由于劳动力少,当时正在读初二的大女儿李小妹辍学在家放羊。了解这一情况后,黎海滨急了,立即向领导汇报,并联合后援单位领导、村第一书记到李正高家进行动员,当天劝返成功,李小妹高兴地返校读书。

李良耐是李正高的母亲,12年前因患白内障双目失明,儿子媳妇为照顾她,不能外出务工,只好在家种玉米维持生活。为帮助李正高户解决这一个大难题,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黎海滨多次与普合乡及县卫生医疗部门联系,并开车接李良耐到县、市医院做了两次手术。李良耐终于重见光明,看到了家人,看到了帮扶人老黎。“看到啦,终于看到啦,真是太感谢老黎啦!”失明了12年,刚做完白内障复明手术回家的李良耐,紧紧地握住帮扶人黎海滨的手,激动地说。

李正高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的妈妈重见光明,2018年我家也脱贫了。现在老人既能穿针缝衣,又能下地干活、养猪养鸡,我们也可以放心外出务工啦!”

今年已经60岁的黎海滨,9月份即将退休,但他仍然坚持最初的工作态度,一如既往,不忘初心,更加认真的开展好帮扶工作,定期入户走访,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扶工作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扶贫接力的“夫妻档”

李艳兰,西林县烟草专卖局烟叶生产技术指导员,驻西林县马蚌镇三脚坡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2018年5月,李艳兰还没有等到上级正式行文之前就背起行囊驻进了三脚坡村。驻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后,李艳兰积极走村访户,逐户张贴、宣传讲解最新扶贫政策。定期与本单位分包的11户贫困户联系,和贫困户一起算收入账,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逐一分析梳理出具体致贫原因,并做好记录。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分户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

作为女同志,李艳兰在驻村工作中克服诸多困难。“李姐做事任劳任怨,经常加班,有一次我经过村部,看到正在加班的李姐跟小孩通电话后一直流泪,但她从来不跟外人提起,仍然努力工作。”三脚坡村妇联主席吴长秀说。驻村一年多,李艳兰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平时村民忙时李艳兰会帮他们把饭煮上。晚上与村妇女们一起跳广场舞,组建村里文艺队,去参加镇里和县里举办的广场舞比赛。动员贫困户参加城乡医疗保险,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李艳兰的亲和力以及真心帮扶的态度打动了三脚坡村村民。不知何时起,村里人对李艳兰的称呼改了,老老少少、大大小小都热情称她“李姐”。

2019年5月,因工作需要,李艳兰的驻村扶贫工作由她的爱人黄洋生接替,黄洋生从妻子李艳兰手中接握脱贫攻坚“接力棒”。虽然家中两个女儿年幼,需要父亲的怀抱,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让他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

三脚坡村第一书记欧致畯对黄洋生称赞有加:黄洋生担当实干,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他来三脚坡村后,发挥自身农技管理专长,为当地群众和党员实地传授油茶种植管护技术,为三脚坡村“3+1”特色优势产业服务,指导我们村统筹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该村创办榨油坊出谋划策,大胆作为,积极探索油茶示范基地发展林下种植经济的新模式。

三脚坡村的一名村干部说,黄洋生善良、真诚、实在,话语不多,但事儿没有少做。他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教村“两委”成员电脑使用知识,提升党建软件建设,建强基层党组织。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像黎海滨、李艳兰夫妇这样的扶贫干部,在西林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用真情,带真情,真扶贫”的扶贫之本贯穿于扶贫工作之中。他们进村入户走进基层,为贫困户带去福音、带去希望、带去温暖。他们视群众为亲人,用真情温暖着每个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带领贫困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韦素雪 汤细芳)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