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作风绘新卷

——玉林激励干部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侧记

2020年07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50km/h!南宁至玉林高铁全线开工。

103.99亿元!“湾企入桂”签约项目44个。

1300亿元!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即将开工。

24.49%!全市市场主体上半年新增3.1万户,呈逆势增长态势。

“1.6925万!2020年上半年,全部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

这一连串惊人的数据,正是玉林市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精神,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为政理念,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加快推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所取的成效。

铆足干劲,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疫情趋缓后,尽快复苏经济发展作为当前首要政治要务,如何把落下的时间追回来,使经济发展少受影响?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为此,玉林将两湾融合产业作为稳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撸起袖子加油干,挺起腰杆勇担当,把全部心思、精力、智慧用稳经济发展上,为顺利完成“六保”“六稳”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稳经济发展不是喊口号,而是要真抓实干。继续推进解放思想再出发,凝聚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在推动“东融”开放和“两湾”产业融合发展落实上,玉林市利用“干部接力培养工程”“‘两湾’产业专业干部盘活计划”等载体,源源不断选派各级班子成员,到重大项目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信访维稳一线,见风雨、壮筋骨。近年来,全市共选派259名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副职、199名年轻干部到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充实脱贫攻坚、项目一线班子队伍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市委管理干部44名,处级干部晋升职级58人。

这就是“‘拼命三郎’,实至名归!”一批担当作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正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急先锋”,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和投入复工复产中。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玉林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凝心聚力带头跑企业、推项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则选派到企业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建工作组织员的4313名党员、干部纷纷请战,组成最美的“逆行铁军”,深入一线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难题,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在玉州区党员领导干部的帮助下,玉林制药集团获取优惠贷款上亿元的融资,使得公司得以顺利复工复产,即使受疫情影响,但集团产值依然超1.5亿元,利润上千万元。”康臣玉林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郭国荣说。

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极力奋战下,一张张蓝图转变成施工图,一组组数据见证玉林两湾产业融合蓬勃发展。1—6月,共签约“三企入桂”项目65个,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1478.06亿元。玉林市继获得2019年度全区产业大招商优秀等次,获得150万元奖金后,今年6月又获“2020浙商最佳投资城市”称号,是全国9个获评城市之一。

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和人民的事业归根到底是用双手干出来的!全市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上半年,全市今年预脱贫的22个贫困村、5161户1.6925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摘帽标准;100名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评选为“百优驻村工作队员;13名先进典型及刘入源、梁丽娜、李春燕等一批全国全区脱贫攻坚先进模范,这就是在这条“比闯劲、拼干劲、赛韧劲”的扶贫攻坚路上,玉林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所取得的战绩。

帮一程,扶一程!疫情来袭,如何让更多基层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玉林出台系列政策,打出保就业、扩就业、帮就业“组合拳”,让百姓有活干、有钱赚。

搭建企业用工桥梁,解决用工短缺问题。玉林市派出党员先锋队为返岗工人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接送服务,组织运送车辆800多辆,接送返岗就业务工人员2万多人,为南玉高铁、柳钢中金等一批重大项目解决用工难题。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顾家,又能养家,很方便了!”受疫情影响,今年容县石头镇和衷村的村民陈杰梅没有像往年一样外出务工,而是在镇里的顺壵仿估建陶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

疫情期间,农民种植的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滞销怎么办?玉林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紧盯农产品销售问题,组织3.9万家商家参与直播带货活动,截至6月28日,全市扶贫产品实现销售额20多亿元,居广西第一。

截至6月底,全市90%以上贫困户得到了产业和就业扶贫支持,2/3以上通过外出务工和产业实现脱贫,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2.3万人,同比增长4.1%,居全区前列。

为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干部职工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群服务联盟进基层”系列活动,组建先锋服务团、党员突击队,为贫困户开展送政策、送岗位等“八送”活动,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协调解决存在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210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7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共帮助社区居民解决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生活难等问题560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810件,办实事好事13000多件。

正向激励,开启担当作为“动力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玉林市何为涌现一批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的一批党员干部,成为当前全面完成“六稳”“六保”任务的“及时雨”“冲锋号”?

原来,玉林市打出一系列激励干部担当“组合拳”,细化自治区“1+6+3”激励配套制度,出台《玉林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等7个政策文件,推动进一步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链条。

为解决驻村帮扶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去年9月,玉林市制定《玉林市驻村工作队“约法五则”》,对驻村工作队员和选派单位、直接管理部门及其领导干部,采取提醒、约谈等方式,推动党员帮扶队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同时对出现扶贫工作纪律涣散、不按要求完成任务等情况的103名干部驻村干部通报批评并“回炉锻造”。

为了进一步激发干部在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中起到“急先锋”“冲锋号”的作用,各级各部门推荐了270多名“攻坚猛将、改革闯将、发展干将”“三将”干部选树人选,其中已有4人提拔为厅级领导干部,6人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11人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

为了解决基层党组织对党建规范化建设“一知半解”“不会干”“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开展“双星评定”活动,培植一批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全市累计评选出381个星级服务型社区党组织、500名星级社区工作者和500个星级服务型机关党组织,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在全市树立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先锋标杆。

2018年以来,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调下7名表现较差的处级领导干部,约谈138名不积极不主动的领导干部,通报反面案例35个。

让“先进”露脸扬名,又让“后进”红脸出汗,一扬一促之间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玉林市通过激励考核干部的一系列“动力源”,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如何激活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当前“六稳”“六保”的主战场,玉林市正是通过这一条条激励干部担当的“指挥棒”,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错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刘乔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