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六景镇大浪村:让刻在石头上的脱贫“梦”成真

2020年07月16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浪村百亩三红蜜柚种植示范园。商良坤摄
大浪村百亩三红蜜柚种植示范园。商良坤摄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在村里发展,每月也能赚到2000多块钱!”7月10日,笔者走进横县六景镇大浪村,只见村容村貌整洁敞亮、百亩三红蜜柚绿树葱郁、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直通各自然村,村民满满的幸福感……

大浪村位于横县六景镇北部的霞义山背后,距镇上6公里,进村要翻越一座大山,山高路险,有的路段盘山而行,沿途凹凸不平、乱石遍布,咫尺之外就是悬崖峭壁,令人望而生畏。因山路崎岖、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难以发展,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物产出不去,大浪村曾被列入自治区级贫困村。

“行路难是横亘在大浪村脱贫致富路上最大的障碍。”大浪村第一书记周江龙说,“道路不通,很多产业发展不起来。要想富,必须先修路。”

经过几年努力,在政府的支持下,大浪村修建起了水泥硬化路,连接全村8个村屯,辐射2300多人,村民也已摆脱了贫困的帽子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

说到大浪村基础设施、交通道路大变样,荣获“最美乡村医生”称号的“扁担”医生李前峰很有发言权。“以前还没修路时,从镇上走进村里要两个多小时。这还不是最艰苦的。大浪村委有8个自然村,最远的独田村离村委有6公里,走路要花上两个小时。有时,上午背着一个药箱进山,晚上才能回来。”李前峰说。如今,道路和通讯的改善让村民们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村民只需驱车20多分钟便能到达镇卫生院,村民看病方便多了。

道路的改善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全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村委驱车出发,沿着水泥硬化道路行驶,15分钟便来到大浪村白鸠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法亮正不停的忙碌着,喂鸡、灌水、查看鸡棚。路修好后,李法亮在村里搭建了两个小型鸡棚,养起了生态鸡,一年收入1万多元。“以前从村里到镇上得走2个小时,十分不便。因为路难走,村里的货物都出不去。”李法亮说,现在大路修好了,开车只需半个多小时,他的生态鸡也顺利销售出去,这条路实现了他的脱贫致富梦。“养鸡项目不仅能让我脱贫,更能过上好日子,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养鸡让李法亮家里的收入不断增加,养鸡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在大浪村村口的一块石头上刻着大大的“梦”字,六景镇大浪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和说:“这块石头承载着大浪村民的梦,现在我们的脱贫梦已经实现了,接下来的梦就是巩固好脱贫成果,不返贫,让大浪村强起来富起来。”

为巩固脱贫成果,大浪村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通过争取资金扶持,着力打造六景镇大浪村三红蜜柚种植示范园。并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完成了道路开设、土地开山开带、滴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基础建设工作,顺利种下了100多亩的三红蜜柚苗木。“要巩固好脱贫成果,措施必须多管齐下,尤其要聚焦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大浪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李和介绍,目前,示范园的100多亩红心蜜柚长势良好,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商良坤 苏寒梅 覃圳锦)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